淡江校園焦點

陳思瑀琢磨兩年 臺南公播課程建立好口碑

活動時間 2021-06-14) 瀏覽人次 3645

陳思瑀
臺南市政府教育局新課綱專案辦公室督學,交管系(現運管系)校友陳思瑀,5月20日領先全臺將中小學公播課程直播上線。(圖/陳思瑀提供)
陳思瑀 提供

【淡江時報舒宜萍報導】今年5月18日教育部宣布全國中小學停課不停學,臺南市5月20日迅速實現中小學公播課程直播上線,臺南市政府教育局新課綱專案辦公室督學、交管系(現運管系)校友陳思瑀厥功甚偉,她謙虛地說:「對於線上教學已經模擬2年,早就準備好了。」

陳思瑀在校時為淡江童軍團16ETC羚羊小隊,曾擔任主席,交管系畢業後繼續攻讀當初的土木系交通組碩士班(現運輸管理碩士班),後來又考上臺南大學課程與教學碩士,以優異成績直升教育經營管理博士。106年回到臺南市教育局擔任新課綱專案辦公室執行秘書,這幾年已培養許多線上種子教師,陳思瑀說:「因為疫情,全世界只有6個國家沒停課,但不能讓老師與學生的資訊能力落後國際。」

陳思瑀表示,2019年5月舉辦第一屆全臺首學課程博覽會,打造特色課程與亮點教師,約有1500位教師參與。2020年5月第二屆博覽會—科技X學習力,因應疫情轉為線上,她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擔任名家講座,60位小中高各科亮點教師彼此觀摩,一周內約有3萬人瀏覽。今(2021)年4月第三屆博覽會則請到時任副總統陳建仁現場名家講座並進行直播,有40位亮點教師參與直播、學生成果發表、各校教學互動等。有這兩年的經驗,當她接到臺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希望線上直播教學的電話時,陳思瑀說:「我們做得到。」

因此,當教育部在5月18日宣布全國停課,各縣市與各級學校一片慌亂,但臺南的「直播教學國家隊」,由陳思瑀規劃這項全國首創公版直播課表,從一到九年級,國、英、數、社、自5個科目,3個教科書版本的進度,課程內容在一張課表上一應俱全。每天計有72門課程,約110位教師共同參與這場直播的大工程,任何人只要進入臺南市政府教育局首頁線上自主學習網(網址:http://www.tn.edu.tw/hlearning/ ),都可以迅速找到各自年級與科目的YouTube影片連結。

這場疫情讓臺南公版直播的影響力,跨越了臺南的邊界遍及全國,陳思瑀特別感謝輔導團專家教師群的齊心協力,給教師們一個「停課不停學」的典範。用心規劃的線上直播教學課程,加上授課教師認真備課,精彩的教學表現已造成轟動。如今公版直播來自外縣市的使用人數,已經超越臺南本地師生,根據後台流量分析,北部的使用者就佔了6成。臺南市「自主學習網」每天約有30萬師生上線,累積至今已有633萬多人享用這項停課不停學的便利。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