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化材二楊紀謙 承父親空手道衣缽 展望全大運連霸

活動時間 2021-06-21) 瀏覽人次 1217

化材二楊紀謙_橫式_
楊紀謙在109年全大運奪得「一般男生組空手道對打第五量級」金牌和「一般男生組空手道個人型」銀牌,表現亮眼。(攝影/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淡江時報社游晞彤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戴瑜霈專訪】穩重又帶著靦腆笑容的化材二楊紀謙,是空手道代表隊隊長,10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奪得「一般男生組空手道對打第五量級」金牌和「一般男生組空手道個人型」銀牌,表現亮眼。但大家可能不知道,他會接觸空手道是「命中注定」,因為他出生在「空手道世家」,父親是前空手道國手楊德華,而母親、哥哥和姊姊,一家五口都在耳濡目染下學習了空手道。楊紀謙說,父親不會強逼我們練習,僅說「可以只當興趣,重要的是你喜歡運動就好。」

楊紀謙以接觸13年的過來人身分,分享「空手道」究竟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他笑著說:「所有武術都一樣,從基礎開始練習,蹲馬步、直擊、正拳,一直練習重複的動作,單調且枯燥乏味,『空手道』特別之處就是可以磨練我的意志,不然可能很多事情早就放棄了,更沒有能力去保護自己,以及身邊的家人。」

小時候的楊紀謙總愛往自家道場跑,因為那裡的哥哥姊姊都很願意陪他玩,把塑膠球拿來玩躲避球,沙包隨意踢打,盡情地發洩體力,道館就是他的大型遊樂場。長大後,心態從「我要去玩」轉變為「我要去練習」,因期許自己於全大運再次奪金,所以壓力很大,經常一個動作練了2小時後還是不甚理想,這樣就無法獲得好成績,因此就對自己更加嚴格,用嚴肅的心態去檢討、省視自己的動作。

和哥哥一起練空手道,會不會常被拿來比較?楊紀謙解釋,自己身材微胖,比賽時不會跟又高又瘦的哥哥拚同量級,不過他很羨慕哥哥可以做出漂亮的踢技,「像我就只靠手部得分」,楊紀謙補充說,如果自己的身材可以練得更好,一定可以做出很好的空手道招數,可是最重要的還是勤練,「單有好身材、天賦,若不認真練習,水準仍無法提升。」

由於自己的身材和父親相似,楊紀謙常會尋求父親傳授空手道的技巧,父親曾分享賽場上的小故事,「我直接在場上跟對手說,『我就打你的左胸口,我只打那邊』,然後整場比賽,我真的一直進攻對手的左胸口,最後還是我獲勝。你只要努力練習,一直出同一隻手,把速度練到最快、反應練到最好,就可以一直打到那個位置。」楊紀謙雖然覺得父親教的方式有些傳統,但他知道,如果能用手得分,為什麼要這麼累的去用腳!所以楊紀謙堅信,「把自己的強項練到極致,就算不依靠其他武器,也能輕鬆獲勝。」

本報導連結 #SDG03 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04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