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歐研所創所50週年辦歐俄冬令營 從臺灣看歐亞大連結

活動時間 2022-02-21) 瀏覽人次 646

歐俄冬令營
歐研所1月19、20日舉辦「2022年淡江大學歐俄冬令營—歐亞大連結」活動,安排專題演講和綜合座談會。(攝影/淡江時報社麥嘉儀)
淡江時報社麥嘉儀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麥嘉儀報導】本校歐研所於1月19至20日在舉辦「2022年淡江大學歐俄冬令營—歐亞大連結」活動,兩天的活動中,安排專題演講和綜合座談會,大陸所所長陳建甫、外交系系主任鄭欽模、校內師生、國內大專生等共60位師生參與實體或線上活動。

開幕典禮由歐研所所長卓忠宏主持,致詞表示,歐研所特在創所50週年之際舉辦本次活動,全球化的影響拉近了國與國之間的聯繫,本校歐研所在臺灣是跨領域的研究所,包含歐亞國際情勢研究,自身也花了10年時間與歐盟建立關係,進行深厚的學術交流,希望透過這兩天的活動,讓大家認識歐洲與俄羅斯的地緣政治、並從臺灣社會各層面看歐盟與俄羅斯發展,認清歐盟與俄羅斯戰略的意圖,釐清兩者對中國關係的親疏遠近。

本次活動中,專題演講分別由陳建甫說明「亞洲地緣戰略與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海上絲路)」、前駐俄羅斯代表陳俊賢分享「蘇聯解體三十週年--台俄雙邊關係」、鄭欽模介紹「歐亞連結計畫-歐洲聯盟與16+1機制」,以及歐研所副教授崔琳解析「歐亞大戰略-俄羅斯」。

另舉辦3場綜合座談,與教育界、媒體界、文化界等學者進行研討,由卓忠宏主持「從台灣看歐洲聯盟與俄羅斯」主題、歐研所副教授苑倚曼說明「歐研所學海築夢交流經驗分享」、鄭欽模介紹「歐亞競逐下的台灣」,兩天活動充實的內容,成為各界有興趣人士了解歐洲與俄羅斯研究領域的良好管道。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6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