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吳嘉麗紀念展溫馨開幕

活動時間 2022-03-14) 瀏覽人次 691

大合照
覺生紀念圖書館「性平路上的開拓者:婦運先驅在淡江暨吳嘉麗教授紀念展」開幕式,紀念本校婦運先驅化學系榮譽教授吳嘉麗。(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淡江時報社鄧晴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張容慈報導】覺生紀念圖書館3月8日上午10時30分,在圖書館二樓閱活區舉辦「性平路上的開拓者:婦運先驅在淡江暨吳嘉麗教授紀念展」開幕式,董事長張家宜、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行政副校長莊希豐、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化學系退休教授高惠春、中文系退休教授李元貞及前新竹教育大學校長曾憲政出席參與,在紀念本校化學系教授吳嘉麗的同時,回顧淡江性別平等發展之路。

張董事長致詞時首先談到淡江推動婦女運動多年,與臺灣婦女運動同步發展,接著提到吳嘉麗不僅是婦運的推行者,也是她的性別教育啟蒙老師,對於成立女教職員聯誼會、開設性別平等教育課程都給予許多的支持和幫助,「讓我在擔任性別平等委員會主任委員時,能夠擁有更多性平意識,建立申訴管道,整頓校園安全,注意女性主管比率,保障女教職員權益,於公、於私,對我而言都非常重要。」

莊希豐細數本校推動性別平等教育之歷程,從成立女教職員聯誼會、增開性別平等教育課程、設置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更提到民國103年與婦女新知基金會合作,協助轉移婦女運動歷史資料,將其數位化建置保存,成為淡江一大特色。「本次展覽回顧吳嘉麗老師推動性別平等的過程,吳教授身為女科技人,在拓展女性在科技領域有相當大的貢獻與影響力,性別平等應互相尊重,肯定女性的優秀特質,強化男性推動性別議題的參與,共同開創和諧社會。」

高惠春身為吳嘉麗的同事與摯友,回憶過往共同在淡江推動婦女運動的歷程,她說明,吳嘉麗和李元貞都是魅力型的人物,四十多年來,自己追隨她們的腳步,逐步實踐性別平等,2000年後臺灣性別意識逐漸抬頭,但女科技人的推廣並不顯著,因此吳嘉麗成立女化學家聯誼會、女科技人電子報、台灣女科技人學會,鼓勵女科學家勇敢追夢,更捐助大筆資金支持台灣女性學會,「嘉麗已逝,雖然讓我們難以接受,我們希望將她的精神發揚光大,幫助更多女性追逐夢想。」

身為吳嘉麗的先生,曾憲政分享當日特別為了感受她在過去40餘年的通勤生活,特別循著她的模式早早來到學校,心裡除了懷念,更是讚歎她的毅力。「嘉麗從事婦運活動多年,她不僅在化學領域有所成就,不遺餘力的推廣婦女運動,同時也將家庭經營得很好,將孩子教育成懷有正義、公益之心的人,我始終以她為榮,感謝淡江圖書館舉辦本次展覽,內容詳細豐富,也讓我更加瞭解她的過去。」最後更引吭高唱校友李雙澤的作品「美麗島」,現場不少來賓跟著一起唱,場面十分感人。

「性平路上的開拓者:婦運先驅在淡江暨吳嘉麗教授紀念展」展期為3月8日至3月31日,以「婦運先驅」、「女科技人」和「淡江女力」作為展出的三大主軸,透過海報展、沙龍講座、書展及電影欣賞形式呈現,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至圖書館參觀。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5 性別平等 #SDG17 夥伴關係


吳嘉麗教授先生,前新竹教育大學校長曾憲政致詞後,引吭高唱校友李雙澤的作品「美麗島」。(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吳嘉麗教授先生,前新竹教育大學校長曾憲政致詞後,引吭高唱校友李雙澤的作品「美麗島」。(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淡江時報社鄧晴 提供
圖書館同仁向張家宜董事長介紹海報展內容。(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圖書館同仁向張家宜董事長介紹海報展內容。(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淡江時報社鄧晴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