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110年度系所委託辦理品質保證認可 本校受評單位全數通過

活動時間 2022-04-25) 瀏覽人次 1515

系所委託辦理品質保證認可結果
本校110年度系所委託辦理品質保證認可,20系所及1學位學程全數通過。(資料提供/品質保證稽核處,製表/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提供

【淡江時報潘劭愷報導】本校文學院、理學院、外語學院、國際事務學院及教育學院所屬20系所及1學位學程,參與110年度「系所委託辦理品質保證認可」,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日前公告結果全數通過,各系所認可通過效期為111至116年,學位學程則為111至113年。

本校委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進行第三週期系所品質保證認可,除商管學院及工學院另辦認證外,其餘系所自109年起啟動新一輪評鑑作業,110年2至7月起辦理內部評鑑、8月進行書面審查,並於12月7日至10日辦理實地訪視。品質保證認可項目主要依據「落實學習本位,型塑品保文化」之理念,參酌國內外評鑑實務,結合品質保證循環圈之計畫(Plan)、執行(Do)、檢核(Check)、行動(Action)概念,協助系所檢視在系所發展、經營及改善,教師與教學,以及學生與學習三大面向之作法與成果。

學術副校長何啟東感謝接受評鑑系所同仁們的辛苦,此次能夠全數通過認定,代表本校對於教學場域與學習成效的重視與持續精進的努力獲得肯定,學校也將針對委員建議部分給予相關的協助與改善。他表示淡江一向重視學生的學習成效,符合社會及產業的人才需求,因此各系所在教學內容及技巧上都會採用滾動式修正,以達學用合一的目標。「除此之外,學校也積極推動跨領域多元學習,鼓勵各系所發展特色課程,同時推動產學實習鏈結校友企業,以培育具多元能力,畢業即就業之淡江特色人才。」

首度接受外部評鑑的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全英語學士班,整體經營及發展狀況普獲評鑑委員肯定,尤其在學生對學系的高度向心力部分更是讚譽有加。系主任鄭欽模說明,該系在規劃時即參考朝系所評鑑的架構,將其融入學系經營,再加上全英語學習化環境、結合國際化與跨文化等學系特色,因此在評鑑時只須將相關資料加以彙整呈現即可。他感謝歷任助理、教師們的付出及學生的肯定,目前已積極進行課程的檢討與創新之規劃,希望能夠提供學生更符合現況的學習環境。關於委員提供的待改善及建議事項,尤其是教師在全英語授課負擔過重影響研究表現的部分,將在系務會議中充分討論後提出相關改善或因應的措施,「也希望學校能夠提供適度支援及獎勵,協助系上能更穩健的發展與成長。」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