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教學實踐研習營 林煥祥 洪瑞兒分享論文寫作及投稿精要

活動時間 2022-05-02) 瀏覽人次 713

大合照(含講者)
「2022淡江大學教學實踐研習營-論文寫作」,邀請林煥祥(上右)、洪瑞兒(上左)兩位教授,分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論文發表關鍵要素。(攝影/淡江時報社黃偉)
淡江時報社黃偉 提供

【淡江時報潘劭愷報導】本校近在教學實踐研究的通過件數逐年提升,表現亮眼,但如何把珍貴的研究計畫成果寫成學術論文並投稿,提升其學術價值,甚至藉以升等,則是需要更進一步思考的方向。教師教學發展中心4月25日於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辦「2022淡江大學教學實踐研習營-論文寫作」,蘭陽校園同步視訊,邀請國立中山大學中山講座教授林煥祥、高雄醫學大學客座特聘教授洪瑞兒到校,透過豐富經驗分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論文發表關鍵要素,同時透過論文修訂進行回饋與討論,期以協助教師順利撰寫投稿論文,近50教師參與。

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致詞提到,本校自積極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以來,投稿及通過件數每年遞增,今年已有129位教師投稿,占全校專任教師的18%,且橫跨各個學院,感謝講座主持人,電機系講座教授劉金源的協助,以及教發中心團隊及教師們共同為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的努力,也希望教學研究計畫成果報告都能順利轉換成學術論文並發表。劉金源表示,「教學實踐研究」顧名思義即是希望教師們能將教學實踐的成果以學術論文方式發表,因為希望透過專家的引導與建議,讓初步完成的學術論文能夠更完備並順利發表,讓教師們在教學上所做的努力得以被看見。

活動首先安排兩位教授進行經驗分享,洪瑞兒透過相關教學研究論文範例說明如何進行論文寫作,並提供論文撰寫的提醒;林煥祥則分享如何精煉論文的品質,以及學術論文期刊投稿的相關經驗,他特別以自己為例,一篇好的學術論文不一定會被所有的學術期刊接受,只要對論文品質有信心,不要怕被拒絕,一定可以遇到優質的期刊願意接受。接著兩位教授在教學實踐研究論文審查回饋與討論中,針對本校7位通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教師,將其成果報告改寫而成的論文,逐一進行討論並給予建議。

獲得109年度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的土木系助理教授蔡明修感謝學校對於教學的重視,何副校長的大力推動及教發中心同仁的全力支持,讓他覺得更有信心朝這個方向前進,也規劃進行教學研究升等。「藉由參加研習營的機會,兩位教授直接點出我論文的問題並給予解決方向,事後劉金源教授又與我們7位老師成立LINE群組,願意隨時提供諮詢協助,期待自己能夠持續努力,透過教學實踐研究提升教學品質,強化教學與研究的結合,並更有效率的將知識傳授給學生。」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