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國企系助理教授葉永裕 打造淡江新聚點 再創覺軒心價值

活動時間 2022-06-06) 瀏覽人次 1554

葉永裕
國企系助理教授葉永裕期許將QP Terrace覺軒會館打造為交流聚會的溫暖所在。(攝影/淡江時報社鍾子靖)
淡江時報社鍾子靖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鄭佩維專訪】「我深信現在做的每件事,未來都會有回報,同時有所收穫。」葉永裕秉持凡事事必躬親與追求完美的態度,擁有本校國企系及真理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QP Café創辦人、外科醫師等豐富經歷,訪談前更展現愛物惜物的精神,以及熟巧的咖啡烘焙與手沖技術,讓人更好奇他精彩的人生歷程。

葉永裕自本校化工系畢業後,曾在化工廠工作,也擔任過通訊行業務,更在北投與花蓮開設英文補習班,他笑著說:「雖然身兼許多角色,但自己真的很喜歡教書,所以仍持續於大學授課。」他回憶孩童時期,當時美軍顧問團在臺中駐紮,因經常與美軍眷屬一起遊玩,建立了良好的英文基礎,又因喜愛電影而當過幾次臨時演員,使得他對國外充滿了希望,於是許下未來要出國留學的願景,這也是他後來選擇留美的契機。

提起在美國進修的時光,葉永裕感慨地說:「我很喜歡用工具修理東西,當時在俄亥俄州讀書就常以此技術掙取生活費。」後來改於咖啡店打工,做起扛咖啡豆的勞力工作,因緣際會下受到義大利老闆的賞識,培訓烘咖啡豆的技術,「烘豆的環境又悶又熱實在很辛苦,當時我對咖啡並沒有很大的興趣,只想做好份內工作。」因為敬業態度打動了老闆,放手把烘豆作業交給他,就這麼持續二、三年後,葉永裕帶著一身經驗返回臺灣。

葉永裕返臺後不久,又前往菲律賓修習學士後醫學系,並從事國外醫療工作,直至44歲才回國,後來認識了此生摯愛,他感性地向夫人表達謝意,「我真的很感謝有她的幫助,這一路上總是無條件支持我,給我許多建議。」婚後,考量外科手術傷眼,又意外傷了手指頭,顧及年邁母親而轉回弘光科技大學任教8年,然後再回真理大學授課12年,但不想讓自己過早退休,因此決定投入咖啡事業,現今學府路上的QP Café及校園內的QP Terrace覺軒會館,由內而外的裝潢全都一手包辦,凡事不假手他人的個性展露無遺,店名取為QP則來自Quality and Professional,呼應了葉永裕對於品質和專業的堅持。

「覺軒會館是由多位校友牽線促成,除了凝聚校友的向心力,更期盼能提供一個彼此交流合作、大手牽小手的平臺。」同時,也希望給予學生學習咖啡的機會,葉永裕想要培養學生參加咖啡比賽,或到國外開設兼具推展臺灣文化的咖啡館,藉由不同國家的食物和音樂交流,激發外籍生來臺學習的興趣,他認為「臺灣除了少子化問題外,吸引外籍生來臺也是必要之路。」

對於未來,葉永裕希望能培養視障生成為杯測師,協助他們善用靈敏的味覺與嗅覺,爭取更多就業機會,這個想法源自於「當初請他們喝咖啡時,會先讓他們試聞杯中的咖啡氣味,發現他們能夠分辨出不同的香氣,這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對於QP Terrace覺軒會館,葉永裕期望不只是校園內的一家咖啡館,而是所有師生、校友、遊客們品嚐美食、交流聚會的溫暖所在,因此隨時歡迎大家來喝杯咖啡。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