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張建邦創辦人紀念座談 給未來的你 淡江人齊心感念張創辦人 共創淡江未來

活動時間 2022-06-06) 瀏覽人次 966

新聞照
圖書館舉辦「給未來的你~張建邦創辦人紀念座談會」,由(上排左起)張家宜董事長、前校長林雲山、前董事會主任秘書周新民、(中排左起)董事戴萬欽、圖書館館長宋雪芳、教設系教授陳國華(下排左)進行分享,董事會秘書黃文智(下排右)主持。(背景及創辦人照片/圖書館校史組提供、攝影/淡江時報社李沛育)
淡江時報社李沛育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李沛育報導】張建邦創辦人逝世已4週年,為感念他對本校的貢獻,覺生紀念圖書館校史組5月24至26日中午12時,在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舉辦「給未來的你~張建邦創辦人紀念座談會」,MS Teams同步連線。座談會由董事會秘書黃文智主持,董事長張家宜、前校長林雲山、董事會董事戴萬欽、圖書館館長宋雪芳、教設系教授陳國華與前董事會主任秘書周新民共同分享張創辦人的故事與回憶,逾200位教職員生、校友及退休同仁參與。

第一場由林雲山與周新民,以「宇宙內事,皆己分內事」為題分享張創辦人的人生與辦學理念及寬大心胸。林雲山讚揚張創辦人待人親切,寬厚慷慨地對待同仁,更以他在美國親身經歷說明張創辦人的貼心與溫暖,讓他點滴心頭;周新民表示「宇宙內事,皆己分內事」是張創辦人一生貫徹的理念,他對淡江人的照顧,是不少淡江人的共同回憶。接著提到華隆案對張創辦人傷害甚深,即使當時受到不少誤解,張創辦人仍一力承擔所有指責,讓周新民十分不捨,更特地公開當時對外發表信件,捍衛張創辦人的清白。蘭陽副校長林志鴻也於交流中分享張創辦人對淡江人的關愛,以及持續貫徹回饋家鄉宜蘭的理念,讓人十分感念。

第二場是由戴萬欽與宋雪芳,以「從知識到視野」為題,分享從工作中所認識的張創辦人。戴萬欽分享與張創辦人參訪各國,包含至捷克參與「西元兩千年論壇」發表對世界願景的構想、拜會印度政要,並於新德里舉辦「臺印合作論壇」介紹臺灣的民主政治發展等經歷,這些參訪除開闊了他的視野,後來更了解張創辦人的洞察機先,將這些經驗用於強化淡江基礎,讓淡江比肩國際;宋雪芳則以旁觀者的角度分享她眼中的張創辦人,從耳聞張創辦人視同仁如親卻不失禮,到接任圖書館館長時張創辦人對她的提醒,讓她十分敬佩張創辦人的為人及對資訊化的重視,更透過張創辦人當時在《明日世界》雜誌中說明對未來的想像,對比今日竟皆如出一轍,顯示創辦人的真知灼見著實讓人欽服。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於交流時提及國際觀的養成,戴萬欽回復閱讀十分重要,唯有知道天下事,才能開拓視野,宏觀發展;國際長陳小雀分享她與張創辦人的一次對談,深感其對國際化的重視,希望持續發揮所長,跟上張創辦人的腳步;學術副校長何啟東也與戴萬欽就張創辦人的為人與對教育的重視進行交流。

第三場由張董事長與陳國華,以「給未來的你」為題,談論本校發展三化中的「未來化」,更提到對所有淡江人的期許。陳國華提及創辦人對「未來」一詞帶著樂觀的想像,而非虛無飄渺,由於張創辦人對知識的渴求,方能理解有了知識才有創造萬物的可能,這也是「最好的未來是創造出來的」的由來,張創辦人除了不斷吸收新知而能洞悉未來,更對未來始終抱持期待,建立了本校的未來化特色,影響深遠;張董事長首先總結各與談人對張創辦人的緬懷心情,再以家人的角度分享張創辦人的生活瑣事,在她眼中,張創辦人是個永不停歇腳步,持續向前的開拓者,由於張創辦人對未來的重視,大力推動本校在未來學領域的研究,在國際間有不凡的表現。葛煥昭校長於交流時指出,本校如今能有許多卓越表現,與張創辦人對本校的「未來化」建構不無關係,從不輸國立大學的硬體設備到學術上的卓越表現,都是因為對未來的重視與規劃而來。「雖然淡江在外界眼中以國際化與資訊化為特色,但其背後所蘊含未來化理念功不可沒。」最後張董事長期許與會人士,尤其是學生,應善用學校資源接收新知,並運用自己所學,思考自己的道路並創造自己的未來。

資傳四張凡郁和企管三黃少妙分享:「張創辦人的一生是『堅持』二字的體現,他的一生都在堅持自己的信念勇往直前,讓我們相當欽佩!」資管四吳宜珊表示:「透過師長們的分享,讓我認識到張創辦人的宏觀視野,讓我十分欽佩!也讓我思考如何擴大自身視野。」未來學研究所碩一陳柏達談到,自己曾經造訪過校史館,除了看見張創辦人致力本校國際化、資訊化與未來化的研究與貢獻,本次的活動讓他意外的是,張創辦人對於未來學了解的深度,較之前所知道的有過之而不及!「之前在課堂上受到老師的啟發,開啟我對未來學的興趣,會中張家宜董事長與陳國華老師都深信未來可以由自己創造,淡江也給予學生許多的自由,可以摸索自己喜歡的道路,讓我深深相信,未來絕不是想像中的遙不可及。」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