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外交四高欣妍 關注社會議題 盼為世界人權發聲

活動時間 2022-06-11) 瀏覽人次 719

高欣妍
外交四高欣妍關注社會議題,並身體力行關懷弱勢,盡力為世界人權發聲。(圖/高欣妍提供)
高欣妍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張容慈專訪】「榮獲畢業生服務獎,代表我的努力受到肯定,希望能夠喚起些許大眾意識,幫助弱勢脫離困境,同時也提醒我再接再厲,因為世界上還有許多人與議題需要被關注。」外交四高欣妍談起大學4年間的服務旅程,聲音有如一股暖流,帶來溫暖與關愛,她時時關切社會議題,並且身體力行關懷弱勢,盡力為世界人權發聲。

高欣妍自高中起加入模擬聯合國社團,高三時通過講師考核,擔任新北市教育局模擬聯合國的學術指導,教導中小學學子談話與寫作技巧;同時,她在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擔任志工,至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擔任人權教育組組長暨學生小組之北部區域校園主席,協助執行「寫信馬拉松」等活動,集結全球支持者加入,透過線上連署、寫下訴求信件或明信片等方式,聚集大眾力量,以行動伸張人權;除此之外,她也在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擔任志工,幫助無家者重拾自信。閒暇之餘,她還會到中華民國愛鼠協會擔任照護和清潔志工,為倉鼠們清潔居住小窩。

在芒草心慈善協會服務時,高欣妍透過展覽向民眾介紹無家者的困境,並與前來據點的無家者們聊天,最讓她難忘的是,協會曾幫助一位無家者重新找回信心,目前仍在捷運站販售雜誌,高欣妍分享,「我都會去捷運站跟他購買雜誌和閒話家常,看到他重振旗鼓找到新的生活方式,我也替他感到高興。」

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擔任志工期間,高欣妍替館內過去的紀錄片製作字幕,在一字一句聽打的過程中,聽見曾經是慰安婦受害者的訴說,讓她感到沉重且心痛,當時的情緒至今難忘。

然而,志工服務並非人人支持,高欣妍曾接收到親友的不理解和質疑,親友認為志工沒有薪水,也不是漂亮的履歷,有些議題對社會而言過於敏感,因此不鼓勵她繼續參與,但高欣妍沒有就此停下腳步,而是透過服務成果讓親友了解志工服務和關懷對於社會的重要性,她表示,「生活境遇和挫折,都能夠成為向前邁進的動力,讓自己變得更好,就是面對質疑最好的答案。」

參與多項校外活動的高欣妍,面對學業也不曾鬆懈,她把握所有時光充實自我,目前已錄取倫敦國王學院、倫敦大學瑪麗王后學院、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布里斯托大學,以及里茲大學等多所國外學校。未來,高欣妍將赴瑞士日內瓦國際關係與發展高等學院就讀,她期望能在留學期間至聯合國實習累積經驗,同時,她鼓勵學弟妹在校學習之餘,可以多參加校外活動,開拓眼界,接觸各行各業及各種年齡層的夥伴,學習待人處事之道。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0 減少不平等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