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淡海同舟研習 社團管理經驗傳承

活動時間 2022-07-19) 瀏覽人次 1191

始業式後大合照
課外組7月4日至8日在淡水及蘭陽校園舉行111淡海同舟社團負責人研習會,始業式後進行大合照。(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淡江時報社鄧晴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林芸丞報導】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7月4日至8日在淡水及蘭陽校園舉辦111學年度社團負責人研習會「淡海同舟」,共有101位社團負責人、幹部,以及20位服務員參與。

活動首日在學生活動中心舉行始業式,校長葛煥昭致詞表示,淡海同舟是淡江文化非常重要的一環,本校自民國55年就把社團負責人研習會命名為「淡海同舟」,今年已邁入第57年,仍秉持「竭盡所能,締造遠景」的目標,發揮「薪傳」精神,讓淡江大學的社團經驗永續流傳。

為期五天的活動依照「價值探索、思維突破、心態強化、能力升級」四大目標安排課程,有本校董事會秘書黃文智的「淡江社團歷史」,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副理事長邱建智的「社團大未來─開啟之鑰」,中華學生社團教育學會名譽理事長蔡志賢的「社團經營管理」,以及各專業講師帶領的「時間管理」、「會議技巧」、「活動企劃」、「社團行銷」、「溝通技巧」、「活動績效」等課程。

除了研習課程外,亦安排「社團黑客松」讓參與者交流討論,並舉辦「黑客松特展」進行成果發表;「搜秀之夜」各社團負責人交換名片,認識彼此;「同舟之夜」由各屬性社團聯合成果發表;最後在「結業式」頒發獎項,聯誼性社團獲得「生活競賽優勝」,學藝性社團奪得「黑客松最佳人氣獎」,體育性社團則拿下「黑客松最佳屬性獎」。

iOS club資訊顧問社社長,資管一洪廷樺分享,「本來以為淡海同舟是玩樂導向的活動,看了日程表發現多數為課程學習,很奇妙的是這五天四夜的活動不會令人感到枯燥乏味,透過社團屬性分類,夥伴們彼此交流意見、一起發想表演內容與場地佈置,每個環節都更凝聚大家的向心力,感謝所有領航員與夥伴們的陪伴。」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