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2022線上夏日課程 談臺灣永續發展

活動時間 2022-07-19) 瀏覽人次 1178

2022夏日課程
國際處「2022線上夏日課程」,校內教授群為來自世界各國學生解說臺灣現狀與永續議題。(圖/淡江時報資料照)
淡江時報資料照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侯逸蓁報導】國際暨兩岸事務處7月18至29日舉辦2022線上夏日課程「永續發展—台灣與世界」,安排一系列非同步課程及三場Ms Teams同步線上會議,吸引來自世界各地20多個國家,22所姊妹校、130名學生,及本校11名學生報名參加。國際長陳小雀於課前錄製影片歡迎參與學員,並說明本次課程的內容安排,希望帶領他們共同認識並探索臺灣,期待大家能夠有所收穫,並增進對臺灣的了解。

課程內容包括經濟系系主任林彥伶「臺灣的勞動市場」、教設系系主任鄧建邦「臺灣未來學」、機械系教授楊龍杰「半導體微機電系統和微型無人機」、水環系教授李奇旺「臺灣淨零碳排路線圖」、化學系助理教授蔡旻燁「生活中的化學」、公行系副教授黃一峯「享用臺灣茶」及拉美所教授白方濟「臺灣和亞太地區的地緣政治」,從經濟、科技和文化的面向介紹臺灣的地理位置,經濟發展和未來前景,並且探討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以及環境永續的議題。

此外,課程中特別安排線上企業參訪,介紹中華民國淡江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林健祥經營的宗瑋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透過訪談影片了解該公司如何不斷創新成長,打破外界對傳統工廠的印象;華語中心教師陳思妤則特別為了將來想要到臺灣旅遊的學生設計「基礎觀光華語」課程,簡單實用且貼近生活,讓他們提前做好準備;對於本校及所在地淡水,也透過影片介紹本校校園環境與學生生活、USR計畫與紅樓餐廳合作設計的中法戰爭「滬尾宴」、畫家陳澄波的淡水系列作品,增進學生們對淡江大學及淡水的印象。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6 潔淨水與衛生 #SDG0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SDG08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6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