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各地校友會迎學弟妹 座談會解答新生疑惑

活動時間 2022-09-04) 瀏覽人次 603

金門縣新生家長座談
金門縣校友會與校友服務處合辦新生家長座談會。(圖/金門縣校友會提供)
金門縣校友會提供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謝采宜、江彥紳、陳子涵聯合報導】為使新生及家長提早了解本校,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與本校各地區校友會,自7月30日至8月22日聯合舉辦全臺共18場111學年度新生暨家長座談會,包括金門、澎湖及花蓮等場次,校友服務處執行長彭春陽說明,會後亦將相關資料及影片介紹放在網頁,供大家搜尋參考,點選新生暨家長座談會、會議資訊(含線上會議連結),即可了解各項資訊。

其中台南市場次於8月7日上午10時在台南「徠.歸仁」飯店舉行,台南市淡江大學校友會會長許繁清祝福新生們擁有美好的大學生活。本校校友總會理事長林健祥、秘書長許義民與彭春陽全省走透透,林健祥以自身在學經驗,勉勵新生們在四年學習中,善用、活用校內資源,並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培養社交與領導能力。行政暨蘭陽副校長林俊宏則說明,本校自第五波的「超越」開始,進行一連串的創新方案;他鼓勵新生們運用雙主修與輔系制度,培養跨領域能力,提升自身競爭力。

另外,本校二齊校友會第48屆會長黃子芸也向新生、家長們解說修習學分、通識課程的相關資訊,及選課操作方式。台南校友會第61屆副會長黃郅晴也介紹淡水校園附近的食衣住行,和女宿、男宿的生活環境。「徠.歸仁」飯店董事長王錫傳是建築系友,也來關心新生們,期望建築系有新血注入,他說:「縱使畢業多年在建築界立足30餘年,仍對母校懷有深厚情感。」

8月7日下午3時則由高雄市校友會與母校共同舉辦新生家長座談會,學務長武士戎、董事會主任秘書黃文智特來參加。高雄市校友會會長陳点樹歡迎校友及師長遠道至高雄市熱情參與,也恭喜學弟妹進入淡江大家庭,「落實樸實剛毅的立校精神,把握時間學習,將來成為社會中堅、國家棟樑。」林健祥鼓勵新生多參與課外活動,母校資源豐富可多加利用。林俊宏介紹校園及各學院、科系及傑出校友等。

現場有家長詢問跨校選課、新生訓練和宿舍分配,皆由在場師長詳細說明。運輸管理學系大一新生黃奕婷分享:「第一次離開家到外地生活,很期待住宿舍的日子。」奕婷的母親也表示,期待孩子學會獨立及自我管理。當晚在萬豪酒店由高雄市校友會全體理監事、顧問與歷任前校友會理事長等,宴請參與活動的貴賓們,教心所教授柯志恩預計參選高雄市長,也特來現場致意。

金門校友會主辦8月16日晚上7時假國立金門高中國際會議廳舉辦新生座談會,金門高中校長許自佑也是校友,座談會由理事長陳滄江主持,金門校友會前任理事長林榮泉、縣府建設處長李有忠、校友陳成鑫、董華安、蔡承土、楊忠模、許世丞、謝觀昭、黃又龍等參加。座談會氣氛相當熱絡,蔡宗儒、彭春陽分別說明學校簡介以及資源,許義民也向與會新生報告校友總會概況,每一位新生學弟妹皆提出問題,師長皆一一詳細的回應。

在8月22日晚上7時舉辦的MS Teams線上新生家長座談會,林健祥、許義民、彭春陽等校友師長,在現場回復新生及家長提問,近百人參與。有來賓詢問大一生修習通識課程事宜,教務長蔡宗儒建議從大一開始選修,按照選課時間上網選填通識課程的志願順序即可。若一時沒選到也不用擔心,可按照學校系統指示的步驟,在特定時間進行加選,學校會優先保障高年級的通識選課權。

管科一陳柏安詢問有些通識課程商管學院無法選擇,如資訊教育,蔡宗儒說明每個學系在規劃課程時有專業考量,希望讓學生多元學習,不會讓學生重複修習,因此有不同的限制,建議按照各系所網頁規定選課。

公行一葉珈瑜詢問大一輔系何時申請?行政副校長林俊宏說明在大一下學期約5月可申請雙主修或輔系,請同學關注學校所發送的電子郵件訊息。Kelly Lin詢問申請輔系後是否還能更改?林俊宏回復只要在畢業前完成該輔系/雙主修規定的修課及學分要求,待教務處檢視確定符合即可。

資工一熊尊台詢問兵役延遲申請事宜,武士戎說明:兵役相關文件較多,需到生輔組親自辦理。若因疫情等特殊緣由,也提供線上繳交服務。武士戎表示,宿舍可以帶吹風機,但除濕機、電磁爐等可能有危險的電器產品不能攜帶,如有需要可向住輔組申請借用。在生輔組網頁上也提供懶人包給學生參考,如就學貸款需要攜帶的相關證明,在9月7日前繳交申請資料到生輔組,或郵寄亦可。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


高雄市校友會與校友服務處合辦新生家長座談會,校友總會理事長林健祥致詞。(圖/高雄市校友會提供)
高雄市校友會與校友服務處合辦新生家長座談會,校友總會理事長林健祥致詞。(圖/高雄市校友會提供)
高雄市校友會提供 提供
台南市校友會與校友服務處合辦新生家長座談會。(攝影/淡江時報社江彥紳)
台南市校友會與校友服務處合辦新生家長座談會。(攝影/淡江時報社江彥紳)
淡江時報社江彥紳 提供
花蓮縣校友會與校友服務處合辦新生家長座談會。(圖/花蓮縣校友會提供)
花蓮縣校友會與校友服務處合辦新生家長座談會。(圖/花蓮縣校友會提供)
花蓮縣校友會提供 提供
校友處舉辦線上新生家長座談,解答新生疑惑。(活動截圖/淡江時報社謝采宜)
校友處舉辦線上新生家長座談,解答新生疑惑。(活動截圖/淡江時報社謝采宜)
淡江時報社謝采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