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教設系副教授曾聖翔獲111年度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活動時間 2022-09-04) 瀏覽人次 1133

曾聖翔
教設系副教授曾聖翔提出建置線上遊戲式雙語教師社群,讓雙語教師有一個長期共學空間。(圖/曾聖翔提供)
曾聖翔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吳映彤報導】本校教育學院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副教授曾聖翔獲111年度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表彰他在科技部資訊教育學門的傑出表現。此為繼去年教科系系主任王怡萱獲獎之後,教育學院第二位教師獲獎,兩人皆是於資訊教育學門獲得肯定。全國共44位學者獲獎,私立大學教師僅二位獲此殊榮。

曾聖翔為美國喬治亞大學教育科技博士,研究專長為「電腦輔助語言學習」、「線上學習」、「雙語教學」、「教師專業成長與培育」。他所主持的111-112年度科技部研究計畫「設計、實施與評估線上遊戲式雙語教師社群協助學科教師轉變為雙語教師」獲得評審青睞,認為硏究主題具新穎性及整合性,對於現階段雙語教師養成可提供實務性的貢獻,因而脫穎而出。

曾聖翔接受訪問指出,他觀察到目前雙語教師對於現今培訓方式感到無力,包含英語門檻限制、雙語培訓講師缺乏學科知識等問題。他認為英文能力及雙語教學技巧是可以訓練的,但熱情卻無法訓練,希望能讓擁有熱情的老師集中起來,提出建置線上遊戲式雙語教師社群,讓雙語教師有一個長期共學空間。

曾獲111年度科技部優秀年輕學者研究計畫,曾聖翔研究能量豐沛,四年內已發表10篇SSCI 期刊皆為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並於107-111年榮獲通過1年期 1件、多年期科技部計畫 2件、自由國際加值計畫1件,110年、111年榮獲通過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

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是科技部為表揚及獎助青年研究人員及紀念吳大猷先生對此領域的貢獻,於2002年所設置。每年自當年度執行專題研究計畫的主持人中,遴選年齡在四十二歲以下的學者,被譽為學術界年輕學者的最高榮譽。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