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本校姊妹校突破250所 持續積極增進國際連結與合作

活動時間 2022-09-19) 瀏覽人次 629

簽約現場
本校於6月2日凌晨4時30分與美國新澤西州立大學簽訂優華語計畫及學術交流MOU,締結為姊妹校。(圖/淡江時報資料照)
淡江時報資料照 提供

【淡江時報潘劭愷報導】國際化為本校三化教育理念之一,自創校以來即持續與國際接軌與交流,國際化程度在國內評比經常名列前茅,迄今已締結252所姊妹校,除達到250所的里程碑,更與不少國外大學積極洽談合作,朝260大關邁進。目前本校共有逾1,700位境外生就讀,在校園中常可見到他們的身影,另開設近500門的全英語授課課程,除了提供境外生修習,也持續為培育雙語人才奠基。

國際事務副校長陳小雀說明,儘管近2年多來受到疫情影響無法進行交流互訪,締結姊妹校的數量仍可達到20校之多,原因有三,其一是透過線上方式更聚焦於學術交流的即時溝通,利於雙方達成共識;她特別感謝國際處同仁皆願意配合時差因素,於對方學校上班時間進行會談,讓任務更能順利完成。其二是積極配合政府政策如「臺美教育倡議」、「台歐連結獎學金」、「優華語」等計畫,爭取機會與國外大學合作;更依循張建邦創辦人的「藍海策略」,尋求非熱門國家的潛力大學合作,不僅增加交流文化的多元性,更寬廣學生的國際視野。其三是本校特色吸引國外學校;例如越南多所大學對本校的商管學院學系興趣濃厚,便在當時擔任駐越代表處科技組組長,本校學術副校長許輝煌的引薦之下與本校建立合作關係。除了數量的增加,陳小雀也強調「姊妹校的締結,在強化學術交流之餘,更重要的是讓雙方都能有所收穫,共同成長。」

甫上任的國際長葉劍木表示,目前本校正積極與印度、印尼、捷克、非洲等地區大學洽談姊妹校事宜,但如何在簽約後進行實質的交流,協助雙方學生及早適應環境,安心穩定的學習,則是另一門重要的功課。他指出,國際處扮演的角色,便在於協助與聯繫的部分,交流組可以協助學院系所進行學術交流的媒合與聯繫工作,境輔組則可協助境外生的生活及學習輔導,「當雙方的學生有了良好的體驗,學校之間自然會有更好的交流,也更有利於國際學生的招募,這是我們所樂見的。」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