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歷史系學生變裝馬偕 參加淡水環境藝術節 踩街活動吸睛

活動時間 2022-10-11) 瀏覽人次 669

踩街定點表演
歷史系副教授李其霖帶領學生,與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人員,扮成清朝官員及西洋貴婦,參與2022淡水環境藝術節踩街活動。(攝影/淡江時報社林芸丞)
淡江時報社林芸丞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林芸丞報導】2022淡水環境藝術節踩街活動於10月1日下午1時從淡水老街廣場登場,今年以「馬偕登陸150周年」為創意核心,帶來精采華麗表演活動。歷史系副教授李其霖帶領學生,與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人員,扮成清朝官員及西洋貴婦,參與踩街遊行,當天共有47隊文化藝術團體,各以特殊造型、彩色道具吸睛,引起市民圍觀,紛紛搶著與表演者合影留念。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到場參與表示,「淡水環境藝術節自2009年首次舉辦以來,迄今已邁入第14個年頭,今年的港動淡水,豐富了淡水的歷史文化,使今年的踩街別具意義。讓全世界再度看到淡水歷史文化的魅力。」當天天氣晴朗,參加的組別更多了,內容也更豐富,吸引約2萬多人參與。

本校以「港動淡水-淡水開港設關160週年」為名稱,表達馬偕醫生充滿傳奇故事性的精神,同學裝扮成馬偕博士、馬偕之妻張聰明、郇和、約翰陶德及劉銘傳等影響淡水發展的歷史人物,共有48位學生一同參與踩街活動。在淡水捷運站旁火車頭廣場集結,沿著淡水老街往觀潮廣場走,中間在五里市民活動中心、福佑宮、三角公園等,設立四個定點表演,現場人潮眾多,熱情的居民與團隊合影留念、揮手,充滿熱鬧的氛圍。

歷史系表示,每年均參加踩街活動,今年的環境藝術節搭配特色節奏,將藝術入主社區,藝術在生活,社區居民表現文化與在地人文地景,以藝術重拾土地與人之間的連結,營造「藝文淡水」特色與文化軟實力。

李其霖說明,這項活動讓學生了解淡水在地活動特色,每個隊伍均有自己的主題。今年也是馬偕來台150週年、同時淡水開港160週年,每一個學生扮演和這個時期有關的人物,可以讓他們了解這一段的歷史。歷史二A薛凱馨表示,炎炎夏日參與政府舉辦的活動,「觀眾很多也很開心,穿上西洋貴婦的服裝、體驗古人的生活很是新奇。踩街是歷史系特色活動,能重現歷史場景,對我們來說是很有意義的事,感謝老師讓我們參與這項活動。」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


歷史系學生穿著西洋貴婦禮服,參與2022淡水環境藝術節踩街活動,與其他表演者合照。(攝影/淡江時報社林芸丞)
歷史系學生穿著西洋貴婦禮服,參與2022淡水環境藝術節踩街活動,與其他表演者合照。(攝影/淡江時報社林芸丞)
淡江時報社林芸丞 提供
2022淡水環境藝術節踩街活動,新北市長侯友宜致詞。(攝影/淡江時報社林芸丞)
2022淡水環境藝術節踩街活動,新北市長侯友宜致詞。(攝影/淡江時報社林芸丞)
淡江時報社林芸丞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