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尖端材料科學學程助理教授王孝祖 從網球到超導 終究心繫淡江

活動時間 2022-10-17) 瀏覽人次 1035

王孝祖
尖端材料科學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王孝祖,期許帶領學子們找到屬於自己獨有的旅程。(攝影/林育珊)
淡江時報社林育珊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林育珊專訪】「回到母校任教,哪個角落是必須到訪的地方?」尖端材料科學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王孝祖帶著笑顏,踏著輕快步伐來到網球場,那天陽光耀眼,站在最初被看見的地方,擁抱未曾褪去的熱情,感性道出這一路的精彩與收穫。

「第一次被報導就是因為網球!」談到網球,王孝祖眼睛一亮,指著球場旁一堆白色、黃綠色的小圓球,說起軟網和硬網的彈性差異,也憶起就讀淡江期間,擔任男網校隊隊長,代表學校征戰南北,爭取不少榮譽。

王孝祖分享,永遠忘不了博班考試和大專盃決賽撞期的那一天,那是他最後一次代表淡江出賽的機會,也是最有可能奪冠的一場比賽,當天他事先安排好計程車在面試樓館前,一結束面試,坐上計程車,趕搭高鐵,一路向南,可惜未能趕上那場比賽,「雖然來不及參與,但盡全力的感受與回憶,是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

回想大學做專題時,王孝祖加入物理系教授林諭男的實驗團隊,研究鑽石薄膜成長機制,並了解研究生的日常生活,就此確立自己未來的方向,考取研究所,走向學術研究之路。碩班在講座教授彭維鋒的指導下,使用國家大型儀器「同步輻射」,研究許多新穎材料的特性與其物理/化學之間的關係,以利未來應用於生活與科技上。

在國立清華大學完成博士學位後,王孝祖回到母校擔任博士後研究員,109年3月以「X光吸收與非彈性發射能譜術探討超導K2-xFe4+ySe5之機制」為題目,榮獲科技部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研究獎,是全臺40位獲獎者唯一來自私立大學。其後,王孝祖的研究成果持續受到肯定,他考量學術發展、資源和環境,決定以不一樣的角色回到校園,繼續做自己所愛的研究,並透露未來會把心力放在能源、催化,以及電池的研究上,希望盡可能做到取之自然,用之自然,為下一代盡一份心力。

王孝祖在求學階段一直都是網球隊的一員,即使在忙碌的實驗室生活裡,也從未離開網球的陪伴,這樣的日常,看似無法兼具,其實做好時間分配,願意犧牲其他娛樂活動的安排,兩者並不衝突,他也提到自身的觀察,國外頂尖的學府,依然盛行體育活動,甚至是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可想而知運動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王孝祖從小學開始打網球,未曾間斷的練習帶給他毅力與韌性,遇到挫折與瓶頸時,會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先與教練或老師溝通,討論出方案後,肯定自己,努力做下去,就對了!」他建議至少培養一項喜愛的運動,除了讓自己身體放鬆、結交朋友外,也能經由比賽競爭下強化自己,對於身心都是一種助力。同時,也鼓勵學弟妹,不要害怕嘗試新事物,唯有嘗試才會知道自己所愛的東西在哪,多看多學,就會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

再度重返校園,一來一「網」,又回到最初的地方,不一樣的身分,但依然熱愛當初嚮往的校園日常,打著網球、做著研究,帶領更多學子找到屬於自己獨有的旅程。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