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如何通過國科會計畫 前輩重點提示

活動時間 2022-10-17) 瀏覽人次 1043

大合照-含講者
研發處舉辦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攻略工作坊,(上左起)物理系講座教授彭維鋒、教科系特聘教授徐新逸、水環系教授張麗秋、統計系教授張春桃、大傳系教授紀慧君分享如何順利通過國科會研究計畫申請案。(攝影/淡江時報社鍾子靖)
淡江時報社鍾子靖 提供

【淡江時報潘劭愷報導】為提升本校研究能量,協助教師申請研究計畫案,研發處10月6日下午舉辦「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攻略工作坊」,邀請校內現任及曾任學門召集人、審查委員的教授群,分享計畫撰寫經驗及審查重點,提供教師計畫寫作指引,促使更多優秀的研究計畫順利產出並通過,學術副校長許輝煌、各學院院長及教師近百人參加。

許輝煌致詞時表示,國科會計畫的經費補助對於研究十分重要,其中能否通過的關鍵之一是如何撰寫計畫書,以他個人的經驗而言,首要是不被挑毛病,其次要能呈現出特別之處;研發長薛宏中接著透過統計資訊,說明本校教學計畫案的通過率其實不算差,但還是有努力的空間,希望能透過相關工作坊的經驗分享,協助有意願申請計畫案的教師們,提升通過申請的機會。

工作坊邀請曾擔任學門召集人的物理系講座教授彭維鋒、現任學門召集人的教科系特聘教授徐新逸、曾擔任審查委員的大傳系教授紀慧君、水環系教授張麗秋與統計系教授張春桃進行經驗分享,提供不少申請的重點與建議,包括「凸顯研究強項與亮點」、「跨領域產學合作」、「呈現有利計畫審查之著作目錄」、「透過合適的計畫書寫方式打動評審」等,鼓勵教師們踴躍申請,尤其是新進教師,會有較高的機會爭取到多年期計畫。

尖端材料學程助理教授王孝祖感謝教授們的分享,不只激勵如他這般的新進教師立定目標規劃國科會研究,也能大致理解目前國科會研究案對於新進教師的態度,更提醒不少申請時所需要的細節,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感謝學校對於新進教師的照顧,讓我甫到校即能透過教學工作坊及專題研究計畫工作坊獲得不少協助,在教學和研究上能有個好的開始。雖然自己日後規劃研究升等,但仍會多多參與教學相關的經驗分享與活動,以提升教學品質及學生的學習成效。」

在西語系任教第二年的助理教授李文進認為,透過本次工作坊,讓他在適應教學環境之餘,對於研究計畫增加了不少的認識與概念,尤其是「跨界學習與思想交流」開啟了他的視野,成為本次活動最大的收穫;文學院院長紀慧君的「學術書寫」分享,也打破了他對於撰寫申請書的想法,「不僅僅要說得到位,切合主題,更是一種修辭與表達的藝術。」李文進期許自己把握新進教師第一次申請「隨送隨審」的機會,好好潤飾自己的計劃書後順利遞交,接著則是善用零星時間,從計劃書中獲取投稿靈感,多發表學術期刊論文,累積個人的研究實力。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