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工學院大師演講 吳宗信宣告新太空時代來臨

活動時間 2022-12-19) 瀏覽人次 1418

航太系大師吳宗信演講_羅婉瑄4
工學院大師演講,邀請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以「Taiwanese Dream to Space」為題進行演講。(攝影/淡江時報社羅婉瑄)
淡江時報社羅婉瑄 提供

【淡江時報訊】本校工學院大師演講邀請國家太空中心(National Space Organization)主任吳宗信,於12月14日蒞校以「Taiwanese Dream to Space」為題進行演講。他告訴在場師生,「新太空時代」不只是一個新的熱門科技名詞,而是不可阻擋的趨勢。在國家太空中心明年轉型 為財團法人後,將逐年增加人力至近600人,升格後的太空中心需要年輕人加入。

學術副校長許輝煌致詞表示,原隸屬於國科會的國家太空中心轉型後位階提高,將有更多經費培養人才,期待吳主任於太空的產業鏈有很好的發展規劃,讓在場的同學有機會一展長才,為國家的太空夢貢獻心力。

 吳宗信目前亦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特聘教授,主要研究稀薄氣體動力學模擬、火箭燃燒推進、非平衡低溫電漿模擬、電漿應用(生醫、農業、航太、工業)、平行科學計算。其最廣為人知的稱號是「火箭阿伯」,他所發展的火箭具有姿態控制的能力,且能定點懸停,未來具有升級成為運載火箭的潛能。

 吳宗信以數據分析臺灣目前在具備太空能力的國家中的定位作為開場,接著以日本JAXA的隼鳥號太空船為例,提及太空科技發展在近十五年蓬勃的發展。而造就現在新太空時代的關鍵,便是著名的私人火箭載具公司—SpaceX首次成功進行火箭的回收,大幅度的降低發射衛星的成本。他更以實際近年投資於太空產業的資金正在翻倍攀升,藉此說明「新太空時代」不只是一個新的熱門科技名詞,而是不可阻擋的趨勢。

 吳宗信帶著現場聽眾,透過回顧太空中心過去所完成的計畫,用以展示我國過去在有限的資源下對太空領域實力的厚植。也藉著機會向大家介紹將於2023年透入應用的「獵風者號」氣象衛星、用於扶植國內業者以及提升通訊韌性的B5G低軌通訊衛星星系,以及目前由他代為主持的「福衛八號」光學遙測衛星星系等計畫。這些顯示了台灣未來對於太空的投入更深,且為政府高度重視的展現。

 最後,他更向在場的師生介紹未來太空中心升格為行政法人且更名為Taiwan Space Agency (TASA)之後的規劃。升格後的太空中心將會有更高的預算,也會成為主導我國太空發展的最高機關。除了增設太空運輸事務處進行發射載具的研發外,更會增設相關部門,進行產業溝通與新創輔導。透過這類的孵化器,除了能夠輔導中心內部人員利用關鍵技術創業外,也能夠深入產學界引導創業,藉以壯大我國的太空產業。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