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王怡萱 柯純融獲110年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活動時間 2023-02-20) 瀏覽人次 870

王怡萱+柯純融
教科系教授王怡萱(左)和建築系助理教授柯純融(右)獲得110年度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攝影/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提供

【淡江時報潘劭愷報導】110年度績優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日前公布,本校教科系教授王怡萱以「運用數位科技工具結合翻轉式同儕互評策略輔助教學」獲選教育學門績優計畫,為第二次獲選;建築系助理教授柯純融「演算思維與數位軟體導入設計課程讓學習更快樂」則在人文藝術與設計學門中獲得評審肯定。

連續5年通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王怡萱,說明該計畫係延續108年度「運用科技工具輔助專題式課程之組間與組內同儕互評機制設計與實踐」,將翻轉教學模式結合同儕互評活動,除持續運用數位科技工具輔助互評,另搭配教師的引導與教學活動設計,讓每位學生都能透過同儕互評的雙向歷程,獲得思辨反能力,同時藉由觀摩與修正,培養其相關專業知識更高層次的思考能力,進而完成更好的實作成果。「感謝學校、院、系對於教師在教學上的支持,教學一向是自己最喜歡做的事,能夠獲獎不過是自己多了一點幸運,遇到能夠接受且成長的學生、充分提供支援的教學環境、以及欣賞自己教學方式的評審。有機會我會一直持續這條路,發現並解決課程上所遇到的問題,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首次通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即獲得績優計畫的柯純融,說明該計畫目的在於藉由「建築設計(一)」課程改革,運用相關數位的概念啟發同學多樣的設計思維能力。由於該課程為十組共同進行,也運用學校教學成長社團資源與多位授課老師橫向整合達成共識進行操作和實踐,因此「這個績優計畫可以說是透過大家通力合作的成果。」她同時感謝當時系主任陳珍誠的支持,和多位支援教學老師的配合,讓低年級建築設計的數位轉型初步嘗試得以順利進行;而同學們在課程中展現出優異的成果與回饋,也讓教師們有充分信念能規畫更精準的教學成果回饋方法,來修正並精進授課方式,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