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國企四傅昱森 堅持目標 實踐精彩大學生活

活動時間 2023-03-01) 瀏覽人次 661

傅昱森
國企四傅昱森為111學年度優秀青年,努力實踐所訂目標。(圖/傅昱森提供)
傅昱森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林育珊專訪】「當不放棄目標成為習慣,自然能擁有不一樣的大學生涯。」獲選為111學年度優秀青年的國企四傅昱森,剛從上海復旦大學交換學習回來。他是榮譽學程及財金法律學程學生,榮獲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台灣校友會頒發學術表現傑出獎,並奪得2021年全國大數據精準行銷盃優勝、2022年TBSA全國大學生創業競賽全國特優等多項校外競賽佳績,由學業到專業,從校園到商業競賽,他一步步完成自身的規劃,達成每個目標。

大學四年轉瞬即逝,傅昱森有自己的規劃和步調。他習慣以學期來訂定目標,再細切時間做規劃,「要清楚目標,才能把時間花在正確的地方,有效率且專心地辦正事」,面對計劃趕不上變化,事情排山倒海而來時,他會犧牲休息時間,盡全力完成自己的規劃,「切勿前期積極,後期倦怠,要對自己的計劃負責,保持熱情」,所有的累積會慢慢成就不一樣的自己。

傅昱森在就讀大學前就計畫出國交換,108學年度獲選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交換,因疫情轉介淡江國際學伴計畫,110學年度前往復旦大學交換學習。對此,他分享自己在學習英文和選擇交換學校的想法。他表示「學習英文是長期培養,而非短期鍛鍊」,他因為喜歡網路遊戲,高中時就常查詢相關資料,並用英文閱讀,在興趣與外語結合過程,不僅讓他更有興趣學習,也不知不覺吸收許多專有名詞。除此之外,為了訓練聽力與口說,他鼓起勇氣參與本校英語即席演講比賽,獲得第2名,他認為體驗沒有稿子說英文是有效進步的方法。

談及申請交換的波折,傅昱森認為不論去到哪個國家,都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復旦大學擁有專業師資,在上海舉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更是他前往大開眼界的附加價值,讓這趟交換生歷程更為充實,就他的觀察,復旦校園的同儕競爭激烈,臺灣學生在專業領域難有優勢,但專業之外,臺灣學生不論在演說、報告和活動辦理,都更加出色,因此他鼓勵大家看見自己的優勢。

「學習到專業知識比薪資更重要,不一定要很喜歡才做,也可在做了之後再探索喜歡的事,喜歡和未來前景並不衝突,要積極找機會。」傅昱森積極參與校外競賽與實習,從中學習、累積經驗。他分享參與比賽的契機,是因為老師的鼓勵,而「選題」是獲獎的關鍵,這與他的實習歷程密不可分,因為曾在廢棄物處理產業實習,對此領域有些專業的知識背景,從中與所學結合,在環境議題備受重視的時代,自己也因此在眾多隊伍中脫穎而出,這樣的經歷讓他更加推薦進不同產業實習,除了學習不一樣的專業知識外,更能夠提高個人價值。

大學期間,傅昱森完成交換生的期許,同時參與競賽、實習並兼顧課業,這過程並非一路順遂,他回想大一時,面對成績單也有過相當沮喪的時刻,但也因此改變心態,開始蒐集資料、積極規劃生活,找到自律且自在的生活模式。對於未來,他想持續進修分析與行銷領域,期望將校園和實習所學的專業技能結合,在確認目標後,努力實踐,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