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再續公益契作 師生石門插秧體驗

活動時間 2023-04-10) 瀏覽人次 708

21
學生人手一把秧苗,下田進行插秧體驗。(攝影/淡江時報社鍾子靖)
淡江時報社鍾子靖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鍾子靖石門報導】USR農情食課計畫與經濟系合辨「淡江大學公益契作活動」,3月25日上午8時30分,由計畫主持人,管科系教授牛涵錚與經濟系系主任林彥伶,帶領近30名學生前往石門嵩山社區百年梯田,除了與嵩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綸,共同續簽與經濟系的公益契作生產協議,也讓學生進行插秧體驗,透過農作體會勞動的意義。

林彥伶首先介紹附近環境,說明該地區居幾乎僅存高齡人口,居住當地且參與耕種者,最年輕的農夫也已七十幾歲,顯示出農村勞動力極度不足的窘境;王綸補充,梯田雖然有百年歷史,但因為曾經荒廢許久,直到近二、三十年才開始復耕,因此許多田地目前還沒恢復原本的產況,期望未來得以恢復原本規模。

接著開始進行插秧體驗,大家光著腳下田「接地氣」,由於多數人都是第一次下田,只見不少人一開始與泥地裡的碎石消磨良久,跟長年在田裡工作,健步如飛的農夫相映成趣,但臉上仍難掩興奮之情。大家依著指示,小心翼翼地把手上的秧苗有條不紊地插進田裡,期間田裡的小青蛙也紛紛跳出湊熱鬧,豐富的生態和師生們的笑聲,讓飄著雨的嵩山梯田呈現出不一樣的熱鬧氣氛。

活動最後,王綸希望大家多關注梯田復耕或小農資訊,讓北部僅存具有歷史的梯田得以保留,避免像三芝、淡水等地的百年梯田因廢耕而消失。經濟三林育珊表示,難得有機會腳踏實地,加上插秧的過程也不容易,從中更感受到土地養育之恩;資管所碩一蔡志勇則提到,今天的活動,被喚起兒時跟著長輩插秧的回憶,更能重新體會到社會跟農民的不可分割。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


經濟系主任林彥伶(左一)與石門嵩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綸(右二)續簽公益契作生產協議。(攝影/淡江時報社鍾子靖)
經濟系主任林彥伶(左一)與石門嵩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綸(右二)續簽公益契作生產協議。(攝影/淡江時報社鍾子靖)
淡江時報社鍾子靖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