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行政人員職能培訓 朱士炘談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

活動時間 2023-04-10) 瀏覽人次 1389

11
人力資源處「行政人員職能培訓」課程,朱士炘說明如何進行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攝影/淡江時報社林芸丞)
淡江時報社林芸丞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林芸丞報導】人力資源處「行政人員職能培訓」課程,3月27日上午9時30分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好合顧問公司負責人,諮商心理師朱士炘主講,題目為「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逾80名教職員參與。

朱士炘在課程開始前,與參與者達成了三點重要共識,首先,壓力是人生不可避免的一部分,我們需要學會與壓力和平共處,而不是試圖消除它;其次,人們通常會按照自己的信念和價值觀生活,但有時候做起來並不容易;最後則是,個性的形成大多來自於養成的習慣,通常這些習慣佔據了個性的百分之八十。

接著,朱士炘提到亞里斯多德認為快樂來自兩個元素:愉悅和生命有意義。為了說明這個觀點,她以一部警察抓公雞的影片說明,當我們對一件事情覺得有意義、有價值時,我們的情緒自然會更加積極;但如果覺得事情沒有意義、沒有價值,情緒就會下降。提醒大家要更深入理解快樂的本質,同時在生活中尋找有意義、有價值的事情來豐富生命。之後更列舉10個可能會使人對工作失去熱情的情況,包括「工作太簡單或太難」、「薪水與工作不平衡」、「工作重複性過高」、「因為工作影響了家庭生活」、「覺得工作沒有前途」、「工作常會被打斷」、「在乎表現被看到」、「遇到困難,找不到解決方法」、「工作過程中綁手綁腳」及「責任感重」,此外也特別點出,追求完美的人往往更容易對工作失去熱情。

朱士炘更以自己的例子,說明如何透過創造力來激勵自己並面對壓力,她強調,有創造力的人具備敏感度、不自我設限以增加流暢力、挫折忍受力以幫助不斷精進、良好情緒才有變通力、擁有知識才能找到獨創性等特質,這些特質可以幫助我們在面對壓力和困難時,以創造性的方式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她也提到Kobassa的心理堅韌度4C概念,「Control (emotional and life):對生活感受力的控制」、「Commitment:願意參與,而不是置身事外」、「Challenge:相信生活是會改變,而這種改變是機會,不是威脅」及「Confidence(interpersonal and in ability):對自己充滿信心,相信自己有能力達到成功」。

最後,朱士炘特別叮嚀要做好「健康管理」、「時間管理」、「財務管理」三件事,並提醒時間管理的部分也要將「休閒安排」納入其中。最後以「適當的壓力加上鼓勵,才會激發人的潛力」鼓勵大家都能順利與壓力共處,用不同的角度來面對事情,將會發現不同的生命。

本報導連結 #SDG03 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04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