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本國語文競賽 本校獲1金2銅

活動時間 2023-04-17) 瀏覽人次 529

63盧冠霖
俄文四盧冠霖(右)參加111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本國語文競賽,榮獲原住民族語演說(阿美族語)第一名。(圖/盧冠霖提供)
盧冠霖提供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陳楷威、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111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本國語文競賽」頒獎典禮於3月24日在國立中央大學舉行,本校俄文四盧冠霖榮獲原住民族語演說(阿美族語)第一名,歷史四劉妙怡、教科一單毓崴皆獲得客家語演說第三名。

盧冠霖表示,他在大一時,曾報名社會組語文演說,和一群長輩們競賽,結果不盡理想,但比賽過程讓他明白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這次參賽很開心能夠獲得評審老師的肯定,他會繼續精進自己的阿美語,重新挑戰社會組的演說競賽。盧冠霖不是原住民,因此在學習阿美語的路上,受到許多人的幫助及鼓勵,才有這樣的學習成果,他希望未來能夠投入語言教學,運用上一輩鼓勵他的學習方式,鼓舞下一代的年輕人繼續說著阿美語,讓屬於這片土地的語言和文化能夠一直延續下去。

劉妙怡從小就常參加客語朗讀、演說或戲劇競賽,109年曾拿下教育部全國客語朗讀競賽社會組特優,她很感謝國小客語老師范純燕一直以來的支持與幫忙。談及如何準備比賽,劉妙怡表示:「我會保存歷年比賽的朗讀稿做為練習使用,這都是厲害的作品,才會被主辦單位當作考題。」她希望畢業後能進入客家電視臺企劃部門,發想與客家有關的節目,讓更多年輕人願意深入了解客家文化。

單毓崴感謝「新北市客語輔導團」在演講稿的撰寫方面,提供非常多的資源與協助,讓他得以在比賽中得心應手並獲得佳績。他認為「不是只有成為客語老師才能傳承母語,而是要有心,方能使傳承變得更實際。」客語相關的出路其實很廣,例如地方縣市的客家事務局、客委會、薪傳教師、客語電臺,以及客家電視臺等。因自身科系學習的是內容創作、用新科技和多媒體來輔助學習,因此期許自己畢業後能運用所學,替客家語找到一條「新出路」。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教科一單毓崴(右)參加111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本國語文競賽,獲得客家語演說第三名。(圖/單毓崴提供)
教科一單毓崴(右)參加111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本國語文競賽,獲得客家語演說第三名。(圖/單毓崴提供)
單毓崴提供 提供
歷史四劉妙怡(右)參加111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本國語文競賽,獲得客家語演說第三名。(圖/劉妙怡提供)
歷史四劉妙怡(右)參加111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本國語文競賽,獲得客家語演說第三名。(圖/劉妙怡提供)
劉妙怡提供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