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探索永續共學工作坊 本校分享永續探索學習推動經驗

活動時間 2023-08-29) 瀏覽人次 1088

大合照含講者
教育部探索者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ACTION 5!探索者計畫共學活動:探索永續共學工作坊」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淡江時報社鄧晴 提供

【淡江時報潘劭愷報導】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8月29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教育部探索者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ACTION 5!探索者計畫共學活動:探索永續共學工作坊」,向參與第一期計畫10個伙伴學校以及有意願參加第二期的學校,分享本校推動全校性探索式永續學習的歷程。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專案管理師廖東杉、探索者計畫總主持人焦傳金、共同主持人彭心儀、臺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院執行長吳明錡,各校近80人參與。

焦傳金致詞時肯定本校大一通識課程「探索永續」的執行成果,也希望藉由本校的分享能夠提供各校參考,一起增進學生對永續的認識與實踐。本校素養導向計畫主持人,學術副校長許輝煌認為探索著計畫在於「透過教育現場的改變,進而培養學生的素養」,非常具有意義,同時感謝本校投入計畫教師們,願意與時俱進的改變及創新教學方式,共同為奠基學生素養努力,更希望各校能不吝給予指教與建議,共學共好。

活動首先安排「永續短講」,分別由本校永續中心社會實踐組組長黃瑞茂、德文系系主任林郁嫺、俄文系系主任郭昕宜及外交系系主任陳杏枝,分別以「一個課程設計的思考」、「外語學院的SDGs」、「俄羅斯SDGs永續發展目標」及「如何督促學生去參與和體驗」。說明本校如何藉由設計思考方式、共備與交流,完成「探索永續」的課程規劃,以及各學院系如何透過相關專業的連結,引導學生認識並探討永續相關議題。交流中也分別就「專業與通識與永續」以及「永續課程的面向、節奏掌握與社區連結」等問題進行交流,吳明錡另以「學生的第一堂課」分享如何與學生充分溝通,協助他們儘速投入課程的相關經驗。

午餐由阿三哥休閒農場負責人張哲岳分享,如何運用在地食材設計並製作「永續便當」,以實踐地方創生與在地永續的理念。下午「永續地景探索式旅行」,帶領計畫學校伙伴前往淡水區正德里、淡水社區大學及淡海新市鎮的程氏古厝,分別由正德里里長黃俊雄與小阿德輔導教師李麗卿、淡水社區大學副主任范情及程氏古厝經營召集人姚莉亭,介紹各場域的地方創生經驗,也讓大家在地景空間中思考探索式教學的「議題介入」,如何將設計思考的元素融入課程活動與大一生的探索學習,更讓他們認識共榮大淡水的大學價值。

綜合討論由彭心儀主持,邀請參與者分享對於本次活動的回饋,大多數人對於本校「探索永續」課程的分享印象深刻且獲益良多,對於本校積極連結在地追求社區共好的模式也予以肯定。活動團隊精心準備的淡水名產伴手禮及中午的永續便當,也讓他們對淡水有了進一步的認識,願意持續探索不一樣的驚喜。更希望有機會透過USR的跨校經驗分享,一起強化學校與在地的連結。黃瑞茂除了感謝伙伴學校的參與,藉由伴手禮表示,淡水一向以觀光聞名,但其背後正面臨著劇烈的改變,透過在地工作計畫讓大學與在地關係愈形密切,「淡水的名產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長期田野工作,深入了解城市空間中傳統的與新生的事務,書寫這座城市的豐富。」

交接儀式由許輝煌代表本校,將計畫手牌移交予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柏宇,陳柏宇也簡要說明活動主題為「新生轉銜機制與輔導攻略」。這是二年期素養計畫的系列共學共培工作坊的最後一場,預計由「教學」、「行政」與「學習」三個面向進行討論,歡迎夥伴學校於10月5日至該校基河校區共襄盛舉。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