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新聘教師座談 補充淡江新能量

活動時間 2023-08-31) 瀏覽人次 1112

大合照
人力資源處「112學年度新聘教師座談會」,協助新聘教師加速瞭解淡江資訊。(攝影/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 提供

【淡江時報潘劭愷報導】人力資源處8月31日舉辦「112學年度新聘教師座談會」,校長葛煥昭、三位副校長、新聘教師所屬學院院長及相關行政單位一級主管與會,14位新聘專任教師參加。上午安排專題報告及綜合座談,下午則由資訊處安排教學課程,進行「iClass學習平臺」及「Microsoft Teams」的使用訓練,協助教師學習並熟悉操作,為遠距教學做好準備。

葛校長首先恭喜新聘教師們在嚴格評審制度下順利進入淡江,相信可以提升本校的研究、教學、產學、輔導與服務品質,希望透過座談會,能夠協助快速融入並瞭解學校重點發展方向及「淡江文化」、掌握學校行政提供的支援與資源;其次則說明本校校務發重點「數位轉型」及「淨零轉型」兩大重點,希望教師們透過創新教學方式充分融入相關要素,培養學生跨域學習概念,提升學習成效;最後則提到儘管本校近年表現優異,卻還是持續面臨少子女化的挑戰,希望能多多協助院系的招生活動,支持學校永續發展。

會中安排8項專題報告,分別為學術副校長許輝煌「淡江大學之發展與文化」、教務長蔡宗儒「教務支援教學發展與創新」、學務長武士戎「學務工作的挑戰與創新」、人資長林宜男「教師職責與權益福利」、圖書館館長宋雪芳「教學研究資源與服務」、研發處研發長薛宏中「研究、產學計畫的申請與執行」、秘書長劉艾華「性別平等友善環境的教育認知」及稽核長林彥伶「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幫助教師們瞭解校務發展概況、自身權利義務以及相關注意事項;之後播放張建邦創辦人紀錄片「給未來的你:教育篇」,透過校友及教師間的對話,闡述張創辦人的教育理念,也提醒教師們細思任教初衷與未來方向。

綜合座談由葛校長主持,新聘教師們分別提出「圖書館應用軟體使用」、「共享軟體使用」、「國科會大專生計畫申請」、「標案人才資料庫的建置」及「課程教室安排」等問題,由相關單位主管分別給予回復與建議。葛校長最後提醒,本校雖為「重視研究的教學型大學」,希望教師們在重視教學的同時,也能兼顧研究的進行,本校以獎勵方式鼓勵教師進行研究,期許教師們能積極研究產出,踴躍申請獎勵。

高齡健康管理學研究所副教授陳君敏,對淡江給予「國家公園級的美麗校園」,以及「私立大學中的公立大學」的評價,認為學校提供的福利優厚、資源充足,毫不遜於公立大學,尤其是研究獎勵更是讓她印象深刻;曾服務於醫學中心擔任大數據中心研究員的她,對於有機會回到學校重拾教學與研究工作感到興奮,「期待新學期的到來,希望能讓自身實務研究成果,與學生的實務經驗,來場熱烈的交流。」十年前曾在本校圖書館服務的資圖系助理教授梁鴻栩,認為學校的環境還是一樣讓人感到舒服,從座談會中的各項報告,更是見識到主管們在業務方面的專精與細緻,以及對學生的重視與熱情;「尤其圖書館的變化更讓我感到驚奇,三校雲端系統服務與優化後的空間,應該很能吸引學生成天往圖書館跑!」身為校友的他,也希望藉再度返回母校服務的機會,貢獻自身所學,同時將「樸實剛毅」的淡江精神傳承下去。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