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建築系學生畢業作品 Build-UP Taitung競圖金銀雙抱

活動時間 2023-08-17) 瀏覽人次 501

頒獎
黃正揚(右二)、翁嘉䅿(左一)的畢業設計作品雙雙抱回「Build-UP Taitung 台東建築景觀評圖」金質獎、銀質獎,由縣長饒慶鈴(左二)頒獎。(圖/截自臺東設計中心粉專)
臺東設計中心粉專 提供

【賴映秀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建築系應屆畢業生黃正揚、翁嘉䅿的畢業設計作品於8月12日雙雙抱回「Build-UP Taitung 台東建築景觀評圖」金質獎、銀質獎,作品已在台東故事館Show Box展出,展期至8月20日。

「Build-UP Taitung 臺東建築景觀評圖」徵集基地為臺東,向全國大專院校學生徵件,鼓勵以臺東作為研究及深入了解的主題,也期望能引導大眾對臺東都市景觀及建築的參與及再思考。來自全台灣9間建築系所學生投稿的14件作品,最後入圍8件進行簡報。黃正揚所創作《被裂解的[ ] - 藍色的行李箱》摘下金質獎,獲縣長饒慶鈴頒獎金四萬元;銀質獎為翁嘉䅿作品《茶韻茶所 - 盒狀交織系統》。除本校外,尚有中原、東海大學、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等6件作品獲獎。

黃正揚首獎作品以遠離臺灣都巿群的南迴線為基地,顛覆都巿美術館的框架,企圖以火車創造的動態序列關係為基礎,提出一個展示臺灣山、海、人島嶼之美的「動態美術館」論述。他重新設計了四節車廂,代表了不同觀看地景的態度,選擇坊山、大武、金崙三座無人車站作主題展,用列車的車窗,「框」住東台灣的美景,帶來全新的觀看地景的體驗——真正的美並不只存在於美術館的[ ​ ​ ]中。黃正揚表示,系上五年的養成教育鼓勵批判專業、挑戰自己,建立自己的觀點。這次的畢業作品要感謝指導教授周書賢的啟發,也感謝他介紹了幾位鐵道專業的建築師,讓他能抱著模型一一請益,從雜亂的設計題材中聚焦。

翁嘉䅿作品以鹿野為基地,試圖創造「一杯好茶的空間」。由於父母在臺東鹿野擁有一塊農地,從小耳濡目染茶相關的農業知識,希望透過設計,讓人們來到鹿野時,能夠更體會到紅烏龍茶對鹿野的重要性。以茶的韻味變化作為空間的精神,研究建築的介面如何調控空間的韻味,並設計「盒狀交織系統」來達到空間韻味的漸變。他說:「『韻味』是種連續性感知的變化,人們將隨著空間沿著山坡,透過時間與機能的改變,以感受鹿野紅烏龍的韻味,並在最後品嘗一杯好茶。」去年曾在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舉辦的第十五屆「創意狂想 巢向未來」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意競賽,獲「創意狂想」金獎,今年再獲肯定,感謝系上和指導教授游瑛樟的栽培。

入圍的8件作品將在台東故事館Show Box進行為期9天的公開展覽,並邀請國內知名建築及景觀專業者,以及臺東在地深耕的建築師進行三場系列講座。設計作品介紹,詳見臺東設計中心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aitungDesignCenter

)。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 夥伴關係


黃正揚首獎作品以南迴線為基地,顛覆都巿美術館的框架,企圖以火車創造的動態序列關係為基礎,提出一個展示臺灣山、海、人島嶼之美的「動態美術館」論述。(圖/黃正揚提供)
黃正揚首獎作品以南迴線為基地,顛覆都巿美術館的框架,企圖以火車創造的動態序列關係為基礎,提出一個展示臺灣山、海、人島嶼之美的「動態美術館」論述。(圖/黃正揚提供)
黃正揚 提供
黃正揚(右)於決選中,解說他的作品《被裂解的[ ] - 藍色的行李箱》。(圖/黃正揚提供)
黃正揚(右)於決選中,解說他的作品《被裂解的[ ] - 藍色的行李箱》。(圖/黃正揚提供)
黃正揚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