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新生暨家長座談會 葛校長領一級主管助新生熟悉淡江

活動時間 2023-09-02) 瀏覽人次 2793

校長致詞
校長葛煥昭(前排右2)率三位副校長、各學院院長及相關一、二級主管,和新生、家長進行意見交流。(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淡江時報社鄧晴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林曉薇報導】為協助淡江新鮮人及家長對學校有更多認識,學生事務處9月2日上午10時在紹謨紀念體育館7樓舉辦「112學年度新生暨家長座談會」,由校長葛煥昭主持,學術副校長許輝煌、行政副校長林俊宏、國際事務副校長陳小雀、各學院院長及相關一、二級主管與會,學生及家長近700人參與,透過面對面交流,讓新生能更快了解校園生活。

葛校長首先歡迎大一新鮮人及家長們蒞臨學校,接著介紹學校概況,本校有淡水、台北、蘭陽及網路四個校園,長期推動「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教育理念,規劃三環課程,深化五育內涵,培育學生具備八大基本素養,成為心靈卓越之淡江人。辦學績效部分,根據2024年QS世界大學排名及2023年THE世界大學排名,本校皆排行全國第18名;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全球最佳大學則勇奪全國第15名;國內《Cheers》「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26年蟬聯私校第1;《遠見》「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也是私校第1,因此本校的表現絕對優於多數國立大學。此外,本校的校務發展願景「AI+SDGs=∞」已通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認證,成為專屬淡江大學的註冊商標,將持續努力推動,希望培育學生具備「AI及永續」跨領域通才能力。

意見交流時段,家長與學生們提出關於服兵役、選課、住宿、出國交換,以及輔系與雙主修等疑問,各單位主管皆逐一回復及解說。陳小雀說明,本校學生參與國際交流的管道很多,除了出國交換外,姐妹校也會提供短期或暑期課程,國際處亦於學期中舉辦多項境外生交流活動,歡迎全校同學踴躍參與。教務長蔡宗儒藉由跨領域學習制度的說明,鼓勵學生拓展第二專長,並提醒身心障礙學生若有特殊考試及課程學習上的需求,可向教務處提出。總務長蕭瑞祥說明學校的停車收費措施,更宣導搭公車進入校園,還可參加抽獎活動。學務長武士戎則說明,有租屋需求者,可透過軍訓室賃居服務中心找尋安心的租屋處所。

座談會結束後,由學系帶往各樓館進行院系活動,各學系主任介紹學系特色和相關簡介,並且進行交流。觀光一吳辰豫表示,之前已上網查找課程學習的相關資料,今天到校聆聽解說後,對於輔系和雙主修都有更深入的了解。電機一楊辰均分享,參加座談會後,對於校園學習各方面的資訊已更清楚。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


新生於座談會中提問校園學習等疑問。(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新生於座談會中提問校園學習等疑問。(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淡江時報社鄧晴 提供
新生家長於座談會中提問。(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新生家長於座談會中提問。(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淡江時報社鄧晴 提供
新生與家長於座談會後依各學系引領進行後續交流。(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新生與家長於座談會後依各學系引領進行後續交流。(攝影/淡江時報社鄧晴)
淡江時報社鄧晴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