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遠距中心開課善用AI 淡小虎發威 成教師得力助手

活動時間 2023-11-27) 瀏覽人次 640

遠距中心辦AI創新教學與實踐研究
遠距中心舉辦AI創新教學與實踐研究講座,資訊長郭經華致詞。(攝影/林楷博)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鄭佩維報導】資訊處遠距教學中心於11月21日中午12時至14時在I501舉辦「2023智慧大未來GO!數位學習深耕講座:AI創新教學實踐研究:應用個人數位助理精進計畫撰寫。」邀請資工系特聘教授張志勇,及資訊處網路管理組組長張維廷,講授數位助理的應用方式,他們幽默風趣地說明,現場與線上同步共146位教師認真學習,讓「淡小虎」在教學與行政上成為得力助手。

 資訊處資訊長郭經華首先提及ChatGPT於去年橫空問世,其浪潮讓在座教師都非常有感。接著他舉出近期OpenAI公司CEO—Sam Altman被迫請辭一事,讓整個市場都受到衝擊,「AI現在出現在我們周邊,不得不時刻關注其發展趨勢。」讓本校與台灣微軟公司有了密切的合作,打造「5C淡小虎」個人數位助理,期望教師們有進一步的認識。他更提醒教師「即使如此主導權仍在各位手上,若能妥善運用會發現自己站在巨人肩膀上。」

 遠距教學中心主任石貴平則說明,近期是教學實踐計畫與科技部研究計畫準備期,透過「淡小虎」或是ChatGPT,能快速分析與整理文獻資料,讓教師們準時繳交計畫。

 張志勇以「AI新視野:應用5C淡小虎在研究計畫的提升」為題,先告知教師們,淡小虎並非幫助撰寫計畫,而是要與之討論、互動,才能與教師一起融入計畫中。他說明,目前淡小虎的功能繼承ChatGPT的能力,已在MS Teams上開放給教職員使用。該如何向淡小虎提問?張志勇提出6點提問技巧,必須先交代背景、動機與目的後,幫「小虎」設定與自己的角色,接著給予背景知識、閱讀後回答同時給予限制,約束範圍及輸出格式,分階段提問再整合,最後探究原因與過程。「無論是和淡小虎或ChatGPT共事,一定要消化其所給予的素材內容,用經驗填補不足,就可以完成研究計畫。」

 張維廷以「淡江AI個人數位助理:5C淡小虎優化工作流程」為題,分享如何透過淡小虎達到良好的工作效率,張維廷認為,去年是AI元年,ChatGPT的出現讓生活有莫大的轉變,除了ChatGPT外,有更多AI軟體問世,張維廷解釋,淡小虎的版本為ChatGPT 4.0,包含最新的繪畫軟體DALLE-E3,讓教職員有更新的體驗,在個資安全上也都受到保護,因此查找資料過程不會輕易外洩。他說,教師要培養與AI合作,這些軟體仍有侷限性,必須要會分辨資訊。與AI合作應具好奇心而非恐懼,勇於接受失敗並達到批判性思考,進行分析與解決問題,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問問題,保持樂於學習的心態,才能走得更長遠。

 管科系系主任陳怡妃分享,印象深刻的是「唯有會問正確問題的人,才能獲得更多知識。」平時問題可能只會問到第二層,沒有發覺AI能接受的提問度如此之深並達成效果,已了解後續該如何和淡小虎合作,減輕工作負擔提升效率。中文系教授周德良表示,今年AI、ChatGPT影響超乎想像,學習呼叫「淡小虎」,對教師們教學與研究很有幫助,也見識到各項教學現場及研究計畫案例,今後會將AI視為工作夥伴,樂意使用「淡小虎」,協助課程規劃與設計。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 夥伴關係


資工系特聘教授張志勇主講:「AI新視野:應用5C淡小虎在研究計畫的提升」。(攝影/林楷博)
資工系特聘教授張志勇主講:「AI新視野:應用5C淡小虎在研究計畫的提升」。(攝影/林楷博)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網路管理組組長張維廷主講「淡江AI個人數位助理:5C淡小虎優化工作流程」。(攝影/林楷博)
網路管理組組長張維廷主講「淡江AI個人數位助理:5C淡小虎優化工作流程」。(攝影/林楷博)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