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中華民國品質學會第59屆年會暨2023國際品質管理研討會 促進產官學界永續及轉型

活動時間 2023-11-27) 瀏覽人次 646

國際品質管理研討會
品質學會頒發本校品質標竿獎,由校長葛煥昭(中)、商管學院院長楊立人(右)及企管系張雍昇接下講座、證書及感謝狀。(攝影/林楷博)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舒宜萍報導】中華民國品質學會第59屆年會暨2023國際品質管理研討會(ISQM),於11月18日在本校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盛大舉行,此次以「永續發展與企業轉型」為主題,由品質學會與本校企管系共同主辦,會議進行一整天,年會頒獎表揚品質卓越的單位,並邀請本校董事長張家宜,主講:「擘劃永續教育,超越未來品質」,廣運集團董事長謝清福主講:「創造卓越人生品質」。另有3場論壇,下午研討會共發表47篇論文,主題為企業永續、人工智慧應用、提升品質之作法。約280位產官學界人士與會。

 上午時段舉辦中華民國品質學會年會(簡稱品質學會),頒發證書給品質學會會士及榮譽會士,邀請品質獎主任委員許聰鑫,報告卓越經營品質獎評審經過並頒獎,另頒發ANQ卓越品質實務典範獎、ASA亞洲服務獎、品質論文獎、聚陽產學應用論文獎、博碩士論文獎、品質專業人員資格認證授證及感謝贊助單位。

 品質學會理事長盧瑞彥感謝產官學界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很榮幸和大家一起慶祝59屆的年會,特別感謝淡江大學與企管系這幾個月的協助,「在瞬息萬變的發展下,企業重視永續經營,必須迎接未來不斷的挑戰。」此次本校與品質學會偕同舉辦年會及研討會,盧瑞彥贈送「品質先鋒,贊襄功宏」感謝牌給校長葛煥昭。

 校長葛煥昭表示,提升品質是淡江大學的特色與榮耀,全力追求品質管理,是組織文化非常重要的一環,在1994年開始,每一年都舉辦,今年的3月17日,已經舉辦了30屆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本校現今推行AI+SDGs=∞,用智慧科技來提升競爭可以無限大,本校是臺灣第一所5G元宇宙零碳排的雲端智慧校園,並取得了許多成就,將在12月12日成果發表。」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局長陳怡鈴代表經濟部參加,她致詞說明,感謝品質學會多年來辦理品質訓練課程和專業人員認證,為國家培育品管人才,對提升國家經濟發展具有影響力。此次永續發展主題對節能、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落實淨零轉型,需產官學界共同參與落實,迎向數位化的挑戰。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副署長胡貝蒂指出,數位化為驅動產業進展的重要推手,數位轉型成為企業生死存亡的關鍵,數位發展部希望擔任踩油門的角色,協助企業轉型,縣推動「臺灣雲市集」提供雲端解決方案,已有超過5萬家轉型上雲。

 下午進行國際品質管理研討會,發表論文47篇,分7大主題介紹,分別為「企業永續發展及企業轉型」、「全面品質管理、品質工程、可靠度工程與測試」、「大數據分析技術在全面品質管理之應用」、「智慧生產與製造、人工智慧在醫療領域之應用」、「智慧城市、全球運籌與供應鏈品質管理、紡織成衣品質等」、「服務品質管理、新零售服務」、「統計品質管制」及「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在品質管制與品質管理之應用」。

 研討會由標竿獎獲獎的本校,及台灣三偉達醫療器材公司分享卓越經營品質實施概況。另舉行5場論壇,主題分別為:「ESG時代企業產品安全責任做法探討」、「智能量測與智能感測之發展與應用」、「利用數據實現永續發展領導力並洞察和分析推動ESG卓越」。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SDG08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0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2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SDG17 夥伴關係


品質學會理事長盧瑞彥(右三)頒發本校品質標竿獎,由校長葛煥昭(左四)、副校長林俊宏(左三)接下講座及證書。(攝影/林楷博)
品質學會理事長盧瑞彥(右三)頒發本校品質標竿獎,由校長葛煥昭(左四)、副校長林俊宏(左三)接下講座及證書。(攝影/林楷博)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中華民國品質學會理事長盧瑞彥(右)贈送「品質先鋒,贊襄功宏」感謝牌給校長葛煥昭。(攝影/林楷博)
中華民國品質學會理事長盧瑞彥(右)贈送「品質先鋒,贊襄功宏」感謝牌給校長葛煥昭。(攝影/林楷博)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