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葛校長接受《遠見》雜誌專訪 分享本校數位轉型經驗

活動時間 2023-12-04) 瀏覽人次 357

葛校長接受《遠見》雜誌專訪
葛校長(左)接受遠見雜誌專訪,分享本校數位轉型經驗。(攝影/揭維恆)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訊】校長葛煥昭11月29日下午接受《遠見》雜誌專訪,主題為「數位轉型助力,淡江大學與時俱進的秘密」,分享本校如何因應時代變化推動數位轉型,優化學生學習及教師教學研究環境、強化產學合作與校友聯結、提升行政服務效率,驅動淨零創新,打造「全雲端智慧校園2.0」。

葛校長首先指出,「資訊化」為本校三化教育理念之一,也是最早成立資工系所的大學;資訊處更已成立55年,對於教學與行政資訊化提供相當多的助益,也讓資訊化的DNA深入淡江人心中。近年來積極推動數位轉型,期提升教職同仁個人與組織生產力;其次說明數位轉型對校園的重要性,對營運、教師、學生及行政職能提供之效益,尤其在少子女化衝擊下,如何維持,甚至提升教學研究服務品質,均須妥善規劃,才能維持校園永續經營,立於不敗之地。

淡江積極推動數位轉型,與遠傳電信的合作是一個重要的契機,葛校長在專訪中說明,包括「ESG與元宇宙產學研究合作」、「全雲端智慧校園2.0」及「校園安全節能網」等合作內涵,已進行與研議中的相關項目;另提及本校與遠傳電信、台灣微軟三方共同籌組「SDGs轉型聯盟」,以本校學術能量,融合產業淨零技術與經驗,從「產學共融」走向「產業共榮」,以產官學研的夥伴關係,共同推動校友企業的淨零轉型與數位轉型,達成智慧淨零目標。

葛校長最後分享,如何在迅速改變的時代中生存,唯一不變的準則就是「變」,與時俱進、隨時因應,運用智慧科技,培育心靈卓越的優質人才,是淡江在數位化時代的使命,期許教職同仁全員全心全力打造全端智慧校園2.0,強化行政效率、提升服務品質,培育學生具備未來職場最需要的兩項通才能力: 「數位轉型」及「永續發展」,共同朝「AI+SDGs=∞」及「ESG+AI=∞」的願景努力邁進。相關專訪內容,將刊載於113年元月份《遠見》雜誌。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8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0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