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永續報告書啟動會議 揭示重大議題與編製流程

活動時間 2023-12-04) 瀏覽人次 293

永續報告書啟動會議
永續報告書啟動會議,學術副校長許輝煌說明編製永續報告書的歷程、原因與意義。(攝影/陳奕良)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報導】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11月29日下午2時30分,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2023淡江大學永續報告書編製啟動會議」,由學術副校長兼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主任許輝煌主持,行政副校長林俊宏、秘書長劉艾華、學術行政一級單位主管暨行政同仁、USR計畫主持人等參與。

許輝煌致詞時表示,這是本校第三次編製永續報告書,將會依照國際標準進行,且會經過第三方認證,內容相當嚴謹,希望大家在編製的同時,也能理解編製的原因與意義。編製前更透過主管、同仁、學生、家長、校友等10類利害關係人,共同填寫關於學校重大議題分析問卷,是為了讓大家共同回應本校最重要的議題和事項,透過永續報告書解釋學校在這些重大議題上所做的努力,並提出未來可以進行的調整。除了報告書,永續中心在12月還會安排3場課程,內容主要針對永續報告書的編製準則和做法等各種相關內容,希望永續報告書能有更好的呈現,成為校長在推動校務時的重要參考,同時解釋學校重大議題,以及資源和力量該如何分配。

永續中心韌性治理組組長涂敏芬接續說明,從大學發布永續報告書的現況與趨勢、本校永續報告書發佈演進與工作規劃、永續報告書與校務推動、國際永續報導與重大性方法論等內容,以及本校2023年重大議題的分析,現場並公布透過「營運衝擊與風險機率鑑別問卷」所蒐集學生、教師、職員、家長、校友、董事會、社區、公部門、私部門及媒體等10大利害關係人所重視的重大議題,如學生重視「學生學權」、教師重視「少子化因應」、職員重視「職員福利」、家長重視「資訊安全」等,之後針對擬揭露的重大主題進行討論並達成共識。

最後涂敏芬提醒各一級單位,依照11月24日第193次行政會議通過的「淡江大學永續發展管理暨推動人員設置辦法」,敘明各一級單位指定所屬秘書或組長擔任永續發展管理暨推動人員(簡稱永續管理師),永續中心將於12月12日起開設相關課程,同時提醒各單位依照時程進行相關作業,共同完成編製任務。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8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


永續報告書編製啟動會議,永續中心韌性治理組組長涂敏芬揭示內外關係人重視的重大議題。(攝影/陳奕良)
永續報告書編製啟動會議,永續中心韌性治理組組長涂敏芬揭示內外關係人重視的重大議題。(攝影/陳奕良)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