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早稻田大學教授森本章倫 剖析數位科技如何推動運輸

活動時間 2023-12-11) 瀏覽人次 343

大師演講早稻田大學教授森本章倫
運管系舉辦國際大師演講,邀請日本都市計畫學會會長、日本早稻田大學理工學術院教授森本章倫蒞校演講。(攝影/舒宜萍)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蔡怡惠報導】運輸管理學系於12月6日下午3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永光廳HC305、HC306舉辦「國際大師演講」,系主任許超澤和助理教授張翔筌特邀日本都市計畫學會會長、日本早稻田大學理工學術院教授森本章倫(Professor. Akinori Morimoto),深入剖析日本現有的公交體系,及其面臨的挑戰,同時討論如何透過數位科技,推動交通運輸的革新,以實現「安全、智慧與淨零」的環保目標。

本場活動安排兩場主題演講,分別就「日本公共交通與城市發展的挑戰與前景」(Challenges and Prospects for Public Transportation and Urban Development in Japan)和「淨零社會的智慧共享城市願景:透過數位科技邁向交通運輸的未來」(Smart Sharing City for Vision Zero Society; Toward the future of transportation using digital technology)為題。內容聚焦於日本公共交通的發展現狀、城市規劃,探討數位科技在實現智慧共享城市,及驅動交通運輸未來化方面的角色及定位。

森本章倫以連接日本東京都最繁華的澀谷線、郊外住宅的田園都市線為例,介紹該線在過去30多年來的開發變化,他指出,推動新型交通工具建設,如今日本已建立包括AGT(自動導引捷運)、LRT(輕軌運輸系統)、BRT等多樣便捷的大眾運輸服務。這些交通系統不僅使澀谷及郊外住宅間的聯結更加便利,也促進了城市的整體發展。

他進一步強調,土地的空間利用必須與現代科技相結合,背後又需要藉由城市結構和交通網路進行密切的調整和溝通,非一蹴可及。在未來,他期許能夠實現城市規劃與科技創新的協同發展,為居民提供更加舒適、省時的生活環境。

運管碩一陳永耀提問,個人飛行載具與國際機場、軍事基地的航道使用衝突問題。對此,森本章倫點出:「小型飛行載具較不適用於都市範圍,因每次起飛都會大量耗能。」建議優化大眾運輸,結合友善的步行方式,更有利於環境友善發展。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8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 夥伴關係


運管系舉辦「國際大師演講」,系主任許超澤(右)和助理教授張翔筌(左)特邀日本都市計畫學會會長、日本早稻田大學理工學術院教授森本章倫蒞校演講。(攝影/舒宜萍)
運管系舉辦「國際大師演講」,系主任許超澤(右)和助理教授張翔筌(左)特邀日本都市計畫學會會長、日本早稻田大學理工學術院教授森本章倫蒞校演講。(攝影/舒宜萍)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