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香港理工大學特聘教授黃維揚 傳達化合物最新進展

活動時間 2023-12-11) 瀏覽人次 516

大師演講香港理工大學黃維揚
化學系主任陳志欣(左)贈送紀念品給香港理工大學特聘教授兼理學院院長黃維揚。(圖/化學系提供)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黃柔蓁、舒宜萍報導】化學系承辦「理學院國際大師演講」,邀請香港理工大學特聘教授兼理學院院長黃維揚,於11月29日下午2時10分在傳播館Q409,主講:「Recent Advances in Phosphorescent Metal Complexes磷光金屬配位化合物的最新進展」,在問答時間,黃維揚回答學生對科學上的問題,也有同學對香港的大學研究環境和資源很好奇,黃維揚一一做了說明。

 化學系主任陳志欣表示,黃維揚在學術界負有盛名,除擔任香港理工大學特聘教授,同時身為英國皇家化學學會院士、Topics in Current Chemistry期刊主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編輯委員、Energy Advances Journal編輯委員及Journal of Organometallic Chemistry 編輯委員。

 黃維揚指出,磷光金屬配位化合物由於其良好的發光效率和穩定性,近年來是製作有機發光二極體元件的主要發光材料,有別於可見光的磷光金屬化合物,他將研究重點放在開發近紅外光的磷光金屬化合物,由於近紅外光的的能量較小、穿透能力較強,可將有機發光二極體元件,應用於光通訊、醫療等方面。

 化學碩一張文豪表示,香港理工大學的研究團隊透過簡單調整配體的推拉電子基,使銥金屬錯合物的放射波長紅移至近紅外光(波長>700奈米),同時保有很高的效率(外部量子效率>5%),「因本校也從事銥金屬相關光電材料合成,深知透過簡單調整配體,能做到近紅外光及高效率,並不容易,藉由演講得到了很大的啟發,對未來研究方向及分子設計有了更多不一樣的想法。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


化學系國際大師演講邀請香港理工大學特聘教授兼理學院院長黃維揚蒞校演講。(圖/化學系提供)
化學系國際大師演講邀請香港理工大學特聘教授兼理學院院長黃維揚蒞校演講。(圖/化學系提供)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