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宋雪芳獲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貢獻獎傑出圖書館主管獎

活動時間 2023-12-13) 瀏覽人次 690

宋雪芳獲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貢獻獎傑出圖書館主管獎
覺生紀念圖書館館長宋雪芳獲第二屆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貢獻獎「傑出圖書館主管獎」在頒獎會場,開心與獎座及獎狀合影。(圖/覺生紀念圖館提供)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記者林庭安淡水校園報導】第二屆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貢獻獎日前公布得獎名單,本校覺生紀念圖書館館長宋雪芳「將全面品質管理融入大學圖書館管理,並善用科技推動跨校合作與組織流程改善,為圖書館管理帶來新思維」的表現獲得肯定,榮獲「傑出圖書館主管獎」,12月12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行的頒獎典禮中,由同為淡江校友的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頒發獎座及獎狀。

宋雪芳自101學年度接任館長,任內推動許多精進圖書館的服務及措施,包括與東吳、銘傳大學攜手,首創全國私立大學共購共建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訂定「優久大學聯盟優三圖書館自動化統籌中心設置及運作辦法」,完善組織架構;與婦女新知基金會合作,策劃「性平路上的開拓者:婦運先驅在淡江暨吳嘉麗教授紀念展」,協助轉移婦女運動歷史資料,以數位化方式保存;積極推動組織數位轉型,應用「Microsoft SharePoint」建置圖書館「Intranet Portal」系統,優化各項服務表單、作業流程,強化組織管理與團隊合作。

宋雪芳自許為一個「經理人」,同仁們就是「明星」,自己在管理圖書館方面採用的是「雁行理論」,希望每一個同仁都能引領團體,如此不僅能發揮所長,還能從中獲得成就感,激發出更優異的表現;其次說到圖書館的品質政策就是「貼心」、「知新」、「精進」,透過持續精進的態度,以貼心的方式、新科技與知識的內涵服務讀者。本次得到傑出圖書館主管獎,她最感謝圖書館全體同仁,如果沒有大家的合作及努力,也不可能獲得此獎項,「這個獎項是12年館長生涯的成績單,尤其兩位擔任評審的圖資界前輩給予高度評價,更讓我覺得意義非凡,也代表圖書館團隊的優異表現,令人讚賞。」

細數近年來圖書館的改變,包括舉辦各式講座、優化各項作業系統之餘,宋雪芳表示,圖書館本著一個永續多元經營的理念,推動讀者養成「終身閱讀」的習慣,不論是一般生、境外生或身心障礙生,希望都能在這裡毫無障礙的取得並運用資源,培養閱讀素養;也期許圖書館在人力精簡的趨勢下,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提供讀者更多便利服務。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


宋雪芳(右)接受同為淡江校友的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頒獎。(圖/覺生紀念圖書館提供)
宋雪芳(右)接受同為淡江校友的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頒獎。(圖/覺生紀念圖書館提供)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