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淡服心引力 傳承服務學習理念

活動時間 2023-12-18) 瀏覽人次 160

淡服心引力
課外組12月9日至10日舉辦「淡服心引力 服務隊幹部培力營」,大家開心合影。(圖/課外組提供)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張瑜倫報導】為強化服務隊幹部的領導與溝通能力,傳承各隊服務學習理念,課外活動輔導組12月9日至10日至救國團桃園復興青年活動中心,舉辦「淡服心引力—服務隊幹部培力營」,包括軟式網球社、新北市校友會、台南校友會等11個社團服務隊、近35位服務隊幹部參與。

活動一開始,將各隊打散分組,讓幹部們都能互相認識,彼此交流不同的社團經驗。接著進行「服務情境引導」,模擬出隊時可能會遇到的狀況,一起思考應變方式,學習分工運作。二天的課程由資深淡江社團人、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副理事長邱建智主講,其中「服務與學習」環節,他透過《小小鼓手》等影片,帶領學生反思「什麼是服務」,進而建立服務學習概念,課程期間也不斷地讓各組成員溝通、討論,取得共識,培養團隊合作精神。最後,全員進行經驗交流與分享學習收穫,並將營隊賦予的滿滿能量帶回社團,點燃隊友們的出隊熱情,持續參與服務。

課外組書記劉彥君表示,希望幹部們都能善用在營隊所學技能,為出隊做好準備,期待更多具有服務熱情的人來參與服務隊,除了社團可組隊外,課外組也有專案型服務隊,歡迎大家一起把愛傳出去。

彰化校友會返鄉服務隊隊長、西語二曾嘉文表示,他第一次帶領服務隊,很多事要重新學習。這次參加營隊有三項收穫,第一,團隊有共同目標很重要,了解彼此權責範圍後穩定團隊狀態,讓隊員的思考方式由因應型轉為規劃型,適當利用競爭力與影響力經營團隊。第二,服務最重要的是滿足或解決被服務者的需求,沒有固定形式,讓被服務者打從心底感受到被關懷。第三,溝通的目的是為了完成任務,運用經驗、關係、情緒等,能讓溝通更有效率。

彩妝社寒假服務隊隊長、中文四呂品如分享,彩妝社第一次組隊,希望能讓高中生學習正確的彩妝與保養知識,幫助他們提升自信,成為更好的自己。而她在這次營隊中,學習到許多溝通和領導的技巧,對服務的內涵與精神有了更深的認識,自身的能力與心態也都有所成長,已更具信心帶領服務隊。其中印象最深刻的環節是,講師要求各組在時間內完成五個關卡,緊湊的過程讓她學習到如何準確分配任務、傳達指令,並且有效率的運作,從中收穫許多寶貴的技巧與經驗。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


營隊期間不斷地讓各組成員溝通、討論,取得共識,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圖/課外組提供)
營隊期間不斷地讓各組成員溝通、討論,取得共識,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圖/課外組提供)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