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陳建騏〈同款〉獲今年金馬獎最佳創作電影歌曲

活動時間 2023-12-18) 瀏覽人次 884

陳建騏獲今年金馬獎最佳創作歌曲
陳建騏〈同款〉獲今年金馬獎最佳創作電影歌曲。(截圖/楊成勤)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楊成勤報導】本校會計系校友陳建騏,11月25日以電影「本日公休」主題曲〈同款〉,獲得「2023年金馬獎最佳創作電影歌曲」,達成榮獲金鐘、金曲及金馬的三金榮耀。陳建騏在娛樂界早已是炙手可熱的音樂製作人,他感謝金馬60給予的肯定。

 曾有人問陳建騏,唸會計系被公式綁架不會很痛苦嗎?陳建騏說:「不會,只要考試過了就好,會計系難的不是數學,而是如何處理事情。」他今年7月還擔任「第34屆金曲獎」評審團主席,在臺灣音樂跨界創作領域上,有其舉足輕重的地位。

 2000年剛退伍,陳建騏在朋友介紹下應徵周華健的樂手,以輕快搖滾編曲風格成功被錄取,展開創作之路。他入行較晚,卻擁有劇場和廣告經驗,讓他對音樂有更多不同的詮釋,有時30秒的廣告音樂,他可以不斷變化新花樣,嘗試改變以滿足客戶要求。

 2008年陳建騏即以公視人生劇展《跳格子》,獲得金鐘獎最佳音效獎;2012年以《諾亞方舟》獲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2016年分別以《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電影原聲帶》與《大齡女子》,斬獲金曲獎最佳演奏錄音專輯獎、最佳單曲製作人獎,入圍超過20次。今年金馬獎已是第5次入圍,他非常感謝參與〈同款〉歌曲音樂家們的支持與鼓勵。

 作為斜槓音樂人,陳建騏音樂作品跨越劇場、電影、流行音樂、廣告配樂等,曾替彭佳慧、蔡依林、魏如萱、田馥甄、艾怡良、徐佳瑩及楊丞琳等知名藝人作曲,或擔任專輯製作人,被稱為身經百戰的「伯樂」,他認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是他更看重「創作與思想的獨立性」,可將理性與感性調味得恰到好處。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 夥伴關係


陳建騏〈同款〉獲今年金馬獎最佳創作電影歌曲。(截圖/楊成勤)
陳建騏〈同款〉獲今年金馬獎最佳創作電影歌曲。(截圖/楊成勤)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