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獲國科會補助 許誌恩將赴南加大研究

活動時間 2023-12-18) 瀏覽人次 374

許誌恩獲國科會補助赴南加大研究
理學院應用科學博二許誌恩(左),在指導教授薛宏中的鼓勵下獲國科會補助,將赴美國南加大進行研究。(攝影/潘劭愷)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潘劭愷報導】「我喜歡做研究,感謝淡江物理提供良好的環境與師資的支持,讓我能夠持續在這條路上勇往前進。」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113年度「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核定名冊於日前公布,本校理學院應用科學博二許誌恩列名其中,將赴美國南加州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進行研究11個月,預計年後啟程。

對於赴國外研究,許誌恩認為是個很棒的機會,因為在他的研究領域,美國的高效能運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HPC)與理論屬於全球最前沿,有機會見識並運用不一樣的學習資源、探索最新的理論與研究,相信對自己目前的研究主題「多體效應下之電聲子耦合(GWPT)與聲子激子(Ex-Ph)耦合之方法研發」將有更多的啟發與幫助。兩年來許誌恩陸續在美國《Phys. Rev. B》、《Appl. Phys. Lett.》與英國《Materials Today Advances》期刊中,參與發表6篇學術論文,成果豐碩。他曾規劃在博士後能出國研究,如今得以提前實現是個驚喜,除了感謝指導教授,物理系教授兼研發長薛宏中的鼓勵,之後仍會依照原訂的規劃進行,「因為研究環境持續在變化,屆時可能又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薛宏中表示,許誌恩是他近年來指導的研究生中,表現十分突出的一個,學習能力強、處理問題成熟且積極度高,是非常適合從事研究的人才。「推薦他赴國外研究,是希望他能從不一樣的研究環境與交流中開拓視野,有機會參與大型研究計畫,向頂尖學者學習,相信對他的研究之路會更有助益。」透過許誌恩赴南加大研究,或許也能開啟雙方合作的機會,進行更多交流。薛宏中進一步提到,淡江物理的研究環境、設備與師資均十分優異,較之國內公立大學毫不遜色,他鼓勵學生認真學習,主動發現問題,同時善用人力資源與設備,在就學時可多方嘗試不同領域的學習,或許有機會發現適合自己興趣或專長的地方,獲得更多的成長。

物理系系主任莊程豪,對於許誌恩同樣讚譽有加,認為他是一個極為優秀的學術人才,不僅熱衷實驗、對學術常保好奇心,喜歡挑戰不一樣的研究題材,「一個博士的養成不僅是學問的追求與教授的指導,更重要的是能夠透過跨領域或跨團隊的合作中,得到更多的成長。祝福他出國的一年能有更多的成長與收穫。」接著說明該系對於學生的安排,對學術有興趣的學生,通常會透過研究計劃參與、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及「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等方式,逐步培育並協助學生成長;其他學生則透過企業參訪與實習、職涯諮詢等方式,強化他們的畢業競爭力,順利就業。「看到學生們能夠順利畢業,在各自領域發光發熱,對於教師而言,是最感欣慰和驕傲的事情了。」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