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商管學院7研究中心舉辦聯合揭牌 張家宜勉帶動各系教學與研究能量

活動時間 2023-12-25) 瀏覽人次 773

商管學院聯合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商管學院於商館B302F外走廊,舉辦商管學院研究中心聯合揭牌儀式。(攝影/陳奕良)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陳子涵、舒宜萍報導】商管學院於12月18日下午2時在商館B302B及B302F,舉辦商管學院研究中心聯合揭牌儀式,院長楊立人說明,因各研究中心及負責的教師散布商館各樓層,因此將招牌統一設在B302F門口,邀請董事王紹新擔任11個研究中心總顧問。董事長張家宜、校長葛煥昭、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總會長陳進財、校友總會總顧問林健祥、系所友會聯合總會榮譽總會長莊子華及3位副校長許輝煌、林俊宏及陳小雀共襄盛舉,進行盛大的揭牌儀式。

 張董事長致詞感謝校友們對淡江各項活動的支持,說明自己曾在企管系擔任助教、在財金系教過經濟學,很欽佩商管學院現在擁有非常多樣的研究中心,為往後各研究中心的發展,創造一個好的開始,期待各研究中心教師與學生、校友、企業結合,帶動各系的教學與研究能量。

 葛校長認為,成立研究中心可以成為各系的特色亮點,感謝各校友會總會長、總顧問及會長們的付出及鼓勵,對本校各學院及各系所的運作,給予相當大的支持。透過跨領域、產業資源鏈結的合作,讓學生有更多的企業實習、產學合作的機會,希望商管學院各研究中心,未來能積極爭取政府相關單位的各項計畫案。

 王紹新讚賞好幾個研究中心名稱包含永續議題,他強調:「節能、減塑、減碳是世界未來的趨勢,隨時帶紙袋不要再用塑膠袋了。」希望培養商管學院的學生,不論是現在還是畢業後,都能擁有「永續」的觀念,也特別勉勵學生出社會後,重視團隊之間的溝通與協調。

 陳進財認可ESG永續經營,從政府政策、會計師及業主行為來做深入研究,用ESG一起關注整個社會發展概況,更期許淡江在此項研究領域佔有一席之地。林健祥說明,校友是各研究中心非常重要的導師,結合校友的專業,一定能為學校帶來相當大的幫助,他豪氣地說:「要充分利用校友。」

 商管學院下設10個研究中心,其中循環經濟與綠色金融研究中心由經濟系與產經系教師們共同參與,並聘請莊子華與菁英會會長江誠榮擔任首席顧問,其他每一學系皆有相對應的研究中心。除原有的兩岸金融研究中心,資訊科技使用行為研究中心及循環經濟與綠色金融研究中心之外,去年12月1日成立策略價值管理與ESG永續發展研究中心,和經濟倫理研究中心,其他各系於8月1日起成立5個研究中心,分別為高齡化社會福祉與保險研究中心、綠色科技與智慧城市研究中心、統計諮詢中心、協力治理研究中心及全球商業經營與決策分析研究中心,加上校級的「運輸與物流研究中心」共有11個研究中心。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8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0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


商管學院各系及研究中心主任於商館大門口,以紅毯歡迎董事長張家宜等貴賓蒞臨。(攝影/陳奕良)
商管學院各系及研究中心主任於商館大門口,以紅毯歡迎董事長張家宜等貴賓蒞臨。(攝影/陳奕良)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商管學院院長楊立人說明商管學院各研究中心成立目的。(攝影/陳奕良)
商管學院院長楊立人說明商管學院各研究中心成立目的。(攝影/陳奕良)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