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企管碩二許程閔 持續耕耘永續領域 累積自我價值

活動時間 2024-01-02) 瀏覽人次 371

企管碩二許程閔
企管碩二許程閔持續實踐永續行動,累積自我價值。(攝影/鄧晴)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陳楷威專訪】「不論未來是否能成為永續長,但現在我一定是自己的永續長!」獲選112學年度優秀青年的企管碩二許程閔,一路以來持續實踐永續行動,現為「淡江永續賦能實作計畫」的永續教練,正帶領7位榮譽學程學生參與學校第三本永續報告書的製作。

許程閔常任本校永續中心「永續賦能工作坊」課程講師,帶領企管系碩士班團隊奪得研發處永續創業創新競賽第二名,校外參賽也屢獲佳績,2021年獲非營利組織資助辦理地方創生活動「滬青學:夏耙文蛤」,2022年考取「TAISE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並受聘擔任「2023第十六屆台灣永續獎」志工評審員。

談起接觸永續的契機,來自於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開授的大四必修課「策略管理」。許程閔修課後才詳盡認識永續領域的起源CSR(企業社會責任),並受企業出版的CSR報告所吸引,更被「企業的價值不再是為股東賺錢,只要對社會有所貢獻就能創造獲利。」這理念所震撼,於是大四下學期開始擔任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課程助教,正式踏入社會責任的實踐工作中。

大學畢業後,涂敏芬邀請許程閔一起編製永續報告書,他認為這是很新鮮的嘗試,因此返校擔任永續中心的研究助理,成為《2021淡江永續報告書》的副編輯。當時,永續在臺灣剛起步,少有詳細的參考資料,因此他努力自學、積極研究,最終順利完成編製,同時也對永續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及興趣。許程閔坦言,編製過程遇到的最大挑戰是溝通,也讓他體會耐心、同理心及幽默風趣是有效溝通的推手。

至於如何做好時間管理,許程閔提及自己長期以來都有手寫筆記的習慣。國中時閱讀一本書,結論是「每一位在歷史上被記錄的偉人,都有寫日記的習慣。」因此啟發他開始寫日記,至今已持續10年,不僅對生活有更全面的規劃,更感到踏實,覺得自己的生活有一種穩定感。

接下來,許程閔預計前往澳洲昆士蘭大學就讀,完成碩士雙聯學位。對於職涯發展,也許任職百大企業的永續部門,也許進入新創公司重塑永續的商業模式。他認為,過往的經歷累積,都有可能用在日後的某個出路,未來不應該是單行道,只要認真的過好現在,在關鍵行動到來之前,未來的路徑是無限的。因此,在他的筆記裡,未來規劃是一張有著眾多路徑的樹狀圖。

「行動中發現,模糊中前進。」許程閔把恩師涂敏芬的話解讀為「永續就是累積」,過去的他沒有放棄大學社團,養成勇於跨域合作與溝通的本事,因為有專心於學科,才能發揮研究企業的能力,製作永續報告。他特別鼓勵學弟妹,不要害怕現在渺小的感覺,雖然未來是模糊的,但它有跡可循,只要清楚自己的所作所為,認真踏實做好現在的自己,就是為未來的自己累積永續的價值。

本報導連結 #SDG03 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04 優質教育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