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體育處大師演講 鄭世忠暢談體育署長的日常

活動時間 2024-01-02) 瀏覽人次 268

體育處大師演講 邀請體育署署長鄭世忠主講
體育處12月21日舉辦「大師演講」,邀請體育署署長鄭世忠主講。(攝影/鄧晴)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楊成勤報導】體育事務處112年12月21日中午12時30分在HC305-307舉辦「大師演講」,邀請體育署署長鄭世忠,主講「體育署長的養成教育與日常」,學術副校長許輝煌、體育長陳逸政、多位校內一級主管、樂齡運動班學員,以及教職員生共逾150人到場參與。

許輝煌首先致詞歡迎,介紹鄭世忠豐富的學經歷,並提及本校在體育教學、運動場館設施上投注的心力,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強化教職員生和大淡水居民的身心健康。陳逸政則表示,透過講座中多面向的分享,希望能讓大家了解體育署的業務及署長的日常。

鄭世忠是英國諾丁漢大學醫學與健康科學院外科醫學系博士,曾任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副秘書長、中華民國足球協會秘書長、國立體育大學總務長等多項職務,擁有醫學背景的他跨足體育領域,為如今的署長職位產生連結。因為過去在醫院見過很多生與死,因此他分享自己的人生哲學是「只要活著,什麼事都好談,因為總可以看到明天的太陽」。

身為署長常會接觸到體育相關的後勤團隊,從行政人員、教練到防護技士等人事,他必須很了解各項五花八門的問題,考驗的是掌握需求的關鍵力,鄭世忠表示,「傾聽主要客戶需求與多方意見,是尋求問題解方的第一步,接著才是追求解決的速度」,因為行政業務包山包海,調和鼎鼐的能力自然少不了,他強調自身「情緒控管」的涵養,尤其身為主管與領導,更彰顯其重要性。

此外,留學經驗孕育了他國際視野,並意識到有時要學會主動。鄭世忠分享,自己就讀研究所時,若要找指導教授討論事情,必須先列出問題與大綱,並思考過程中會遇到什麼狀況及預期效果是什麼,如此的養成教育,使他如今向上級報告,都會條列出問題的優缺點,詳細分析以解決問題,這讓他在處理公務上游刃有餘。國外經驗帶給他最大的收穫是,「文化交萃與激盪的過程,讓我學會面對問題能有更大的容忍與胸襟,我做任何事情不會只考慮到自己」,他更看重的是不同文化的思考邏輯與呈現方式。

最後,鄭世忠以有趣的詮釋作結,「常和運動員溝通會發現他們具有不同的思考邏輯,田徑領域的人只會往前;籃球的人會考慮到團隊,拳擊者對問題會有很多方案」。整場講座內容充實而精彩,參與者不時會心一笑或點頭認同。

體育處教授洪建智分享:「體育署作為全國最高體育行政指導單位,署長自然在公務生涯中歷練不少,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聽完講座也從中得到很多啟發,希望學校在體育方面能有更多優質發展的空間」。

本報導連結 #SDG03 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


體育處舉辦「大師演講」,大家開心合影。(攝影/鄧晴)
體育處舉辦「大師演講」,大家開心合影。(攝影/鄧晴)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