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大師演講 石瑜:統計包含各項專業 不怕資料多

活動時間 2024-01-02) 瀏覽人次 286

統計系邀請美國范德堡大學生物統計系系主任石瑜教授演講。
石瑜認真解答同學在講座上提出的問題。(攝影/黃音然)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楊成勤報導】統計系於112年12月21日下午14時在HC306-307舉辦「大師演講」,邀請統計系校友,美國范德堡大學生物統計系主任暨計量科學中心主任石瑜,主講:「癌症研究統計和數據科學的挑戰和機遇」(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in Statistics and Data Science for Cancer Research ),包括AI人工智慧、生物醫學、數據科學等,皆是他所投入的研究領域,他表示:「我們身為統計人,就是不怕資料多。」

 首先,石瑜讓師生們反思一個問題:「在學科領域多年,我們應該要適時地反問自己,為什麼要學這些?」他說明,帶得走的學習是建立跨域整合,與相互連結性,「知識讓我們做扎根的基礎,也是建立自身價值的關鍵。」

 統計在生物醫學、數據科學的領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石瑜提到,2015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宣布推動精準醫療計畫,欲建立跨世代健康資料(cohort data),這項重責大任委由范德堡大學的計量科學中心執行,也獲得經費支持,進行100萬人的全基因體分析,接下這項研究計畫實屬不易,當處理個案時,也曾遭受其他專家、學者的質疑,但他認為:「用強大的背景知識及數據來支撐,就不怕被問倒。」因為專業和科學數據勝於雄辯。

 石瑜分享,AI科技在醫療健康產業中已有實務成果,包括協助臨床決策、疾病判斷等,並進一步跨入預防醫學、精準醫療等領域。例如,利用圖像處理演算法,分析骨折的斷點,讓AI捕捉人類肉眼無法判斷的細微變化,更深入掌握病情,同時可根據結果與研究表明,有效幫助醫生減少誤診,但他也指出:「AI僅是提供一個可靠的建議,給醫師做決策時的參考,而不是告訴醫生該怎麼做。」他稱讚這是降低人力需求,以及減少約75%的工作量。

 最後,石瑜勉勵統計系學生,「因為你們年輕,還有很多本錢可以去嘗試、摸索與犯錯。」同時必須謹記,當踏入到另一個領域時,要認清你比別人強的地方是什麼?提及「擁有韌性、接受折磨」的重要性。統計系應統碩一黃翔筠表示:「老師很清楚告訴我們的優勢在哪裡,因為學統計的理論基礎紮實,可以應用在很多專業領域,同時立場也站得住腳。」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8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 夥伴關係


統計系主任楊文(左),教授兼教務長蔡宗儒(右)共同頒發紀念品予石瑜教授。(攝影/黃音然)
統計系主任楊文(左),教授兼教務長蔡宗儒(右)共同頒發紀念品予石瑜教授。(攝影/黃音然)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統計系邀請系友石瑜舉辦大師演講,主講:「癌症研究統計和數據科學的挑戰與機遇。」(攝影/黃音然)
統計系邀請系友石瑜舉辦大師演講,主講:「癌症研究統計和數據科學的挑戰與機遇。」(攝影/黃音然)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