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彭維鋒獲台灣物理學會特殊貢獻獎

活動時間 2024-01-02) 瀏覽人次 868

彭維鋒教授
物理系特聘講座教授彭維鋒獲台灣物理學會特殊貢獻獎。(攝影/李而義)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舒宜萍報導】本校物理系特聘講座教授彭維鋒,以其30多年來學術上同步輻射應用研究及固態物理成果、行政資歷及服務之優異表現,獲台灣物理學會年度特殊貢獻獎,將於113年1月24至26日的物理學會的年會中領獎。

 彭維鋒獲國家經費補助,負責在新竹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設置「臺灣光子源同步加速器興建計畫,主導光束線實驗站建造產生較低光子能量X光輻射能譜(Soft X-ray Emission Spectroscopy,TPS45A2-TKU Endstation)淡江大學實驗站,彭維鋒表示,2020年興建完成後,目前已產出多篇高知名度期刊論文發表,並提供國內外學者在X光科學領域研發能量與機會。

 他另主導國科會計畫,建造「掃描穿透X光顯微能譜TPS27A1-TKU實驗站,於2022年末起使用,是另一座由本校領導的最新技術顯微實驗站。顯微能譜幫助科學家了解材料的最基本物理性質,推斷、了解材料為何具有特殊及歧異性現象,進而探索複雜的科學研究。彭維鋒表示,在同步輻射中心有超過15%的研究者為本校物理系系友,貢獻不少學術能量。

 在研究之外,彭維鋒長期參與國科會自然處物理學門公共服務,擔任99至101年三年學門召集人,深入對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的研究及用戶發展,並領導本校研究團隊發表高水平論文及高顯著研發成果。他指出,持續與美、日及加拿大等國際知名同步輻射團隊,密切交流與合作,成果已獲國際研究高能見度。

 該特殊貢獻獎自1991年起頒發,歷屆得獎者包括吳大猷、沈君山、校友吳茂昆、台灣物理學會前理事長李定國等知名學者。彭維鋒表示,與本校教師薛宏中、杜昭宏、葉炳宏、莊程豪、董崇禮、李啟正及王孝祖等,將繼續貢獻學術專業。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