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ESG實作工作坊 領馬來西亞獨中教師體驗淡江永續閱讀經營

活動時間 2024-01-02) 瀏覽人次 458

⾺來西亞獨中教師圖書館培訓課程開幕式
「永續責任公民服務:ESG實作工作坊—永續閱讀:圖書館ESG」開幕合照。(攝影/李而義)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侯逸蓁報導】為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圖書館透過推動閱讀,促進讀者思考永續議題,進而實踐行動於生活。本校國際暨兩岸事務處與覺生紀念圖書館,2023年12月17日至22日舉辦「永續責任公民服務:ESG實作工作坊—永續閱讀:圖書館ESG」,特別為馬來西亞華文獨立中學(簡稱獨中)圖書館培訓團20位成員,設計為期5天的圖書領域研習課程,藉由活動使各系所與馬來西亞獨中教師職員有互相交流的機會,為未來招生提前準備與宣傳。

開幕式於12月17日上午9時,在圖書館2樓閱活區舉行,國際長葉劍木致詞表示,圖書館對教育機構來說是知識的寶庫,蘊藏許多增長知識的資料,可以視為「老師的老師」。他也說明這次培訓團成行的起因,與本校和馬來西亞之間的淵源,「淡江大學一直與在地中小學共享資源,希望發揮影響力,相信這次的課程是一個開始,未來在教學、行政、輔導等各方面資源都會持續與海外結盟中學共享以協助其發展,同時拓展世界影響力。」

培訓團團長,馬來西亞華校董事會聯合總會(簡稱董總)總務處副執行長暨資料與檔案局主任鐘偉前介紹馬來西亞獨中體制,及董總如何爭取馬來西亞獨中教育的歷程。「我們對淡江大學的細心接待很感動,大家對培訓課程非常期待,感謝國際長牽線與宋館長的用心安排,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合作機會」,更邀請兩人有機會到馬來西亞董總參訪。

圖書館館長宋雪芳說明,立即答應國際長安排培訓團參訪,除了自身在淡江教書多年,對資圖專業領域熟悉之外,另外一個契機,是她也曾在美國費城的華文學校教書,理解在海外進行華文教育的不容易,感觸很深,想要藉由交流分享相關經驗,「希望幫助他們在介紹學生到臺灣讀書時,能讓他們了解大學圖書館與獨中圖書館之間的連結。」

培訓課程除了安排與圖書館相關,如圖書館導覽、閱讀推廣、圖書資源應用,及圖書館與創客STEAM跨域推動等課程,另安排校園導覽、校史館與AI創智學院實境場域參訪、e筆體驗等活動、另與本校資圖系以及各學院教師代表進行交流,增進對彼此的認識,其中體適能和肌力運動,以及覓情記淡水導覽,更讓他們留下特別回憶。副團長、麻坡中化中學圖書館主任顏振芬特別分享,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全程參與體適能的過程,「因為帶課的體育老師非常具有感染力,讓我覺得再累都必須撐下去。」

鐘偉前表示,在跟各院系師長的交流中,讓他對淡江大學有了完整的認識,且對圖書館開闊舒適又兼具人文知性的閱讀環境,留下深刻印象;還與資圖系討論不少未來合作的發展方向,像是短期師資培訓、資圖系學生實習等,「我們很願意推薦馬來西亞學生到淡江讀書,除了資圖系之外,對航太系、人工智慧學系與外語相關科系印象都很深刻,有機會也想組織馬來西亞學生遊學團,提供他們對淡江認識和交流的機會,海外求學時會優先考慮淡江大學。」吉隆坡尊孔獨中資源處主任陸素芬則十分肯定活動的安排,「原本我們只是純粹的圖書管理專業,透過課程打開眼界,從資訊素養到文創創客課程等,獲得不少多元新知並解答許多迷思,我們也向資圖系建議未來開設短期課程,協助獨中圖書館在職職員進修培訓。」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09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 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 夥伴關係


教科系助理教授林逸農進行STEAM跨域教育應⽤課程,教授雷射切割實作設計。(攝影/李而義)
教科系助理教授林逸農進行STEAM跨域教育應⽤課程,教授雷射切割實作設計。(攝影/李而義)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馬來西亞教師群於閱讀實作分組遊戲中,探索差異化教學方式。(圖/圖書館提供)
馬來西亞教師群於閱讀實作分組遊戲中,探索差異化教學方式。(圖/圖書館提供)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