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全國學生音樂賽 管鳴弦奏 特優到手

活動時間 2024-03-18) 瀏覽人次 129

全國學生音樂比賽_弦樂社
弦樂社首度獲得「弦樂合奏—大專團體B組」特優,並拿下「弦樂四重奏—大專團體B組」唯一優等。(圖/弦樂社提供)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吳淳茹、吳沂諠報導】本校管樂社、弦樂社參加112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北區決賽,共抱回2特優2優等獎項。管樂社不負眾望,第9度奪得「管樂合奏—大專團體B組」特優,並拿下「銅管五重奏—大專團體B組」優等;弦樂社首度獲得「弦樂合奏—大專團體B組」特優,以及拿下「弦樂四重奏—大專團體B組」唯一優等。

管樂社3月2日在基隆七堵國小以87分獲得銅管五重奏優等,11日在基隆表演藝術中心以90分拿下合奏特優。今年選擇西班牙作曲家Ferran第二號交響曲《耶穌受難記》為自選曲,以音樂描述耶穌的降生、伯利恆的屠殺及耶穌受洗等聖經故事,帶有豐富色彩及音響變化,與打動人心的美妙旋律,展現樂團音響控制能力及音樂性表現等特長。

指揮老師、經濟系校友宋秉恩為了讓團員清楚樂曲所需的表現和技巧,細修曲目、整理筆記給團員,希望能一同演出心中所想的音樂。他表示,今年的指定曲為古老的教會調式、自選曲具有深度的神學基礎,在音樂的理解與詮釋上十分費神,同學們都能確實掌握與融會貫通,實屬不易。「能夠持續傳承前人奠基的優良底蘊,對於樂團成員是莫大的榮耀,很榮幸能在這條路上貢獻一己之力,期許大家持續學習進步,向第10個特優邁進。」

音樂總幹事陳銘浚說明,「這次參賽遇到一個意料之外的難關,很多團員在賽前二週陸續生病,幸好最後都能夠一起上臺表演,非常感謝大家。」

弦樂社3月5日由指揮老師張正木帶隊至基隆表演藝術中心參賽,比賽曲目分別為德佛札克的《美國》第四樂章、柴可夫斯基《弦樂小夜曲》第一樂章。雖然選擇難度較高的曲子,考驗節奏及各聲部的協調性,經由寒訓及開學後多次的加練,大家都發揮平常練習的成果,該注意的細節都有做到,最終創下佳績獲得特優,團員們又驚又喜,也肯定了這段日子以來的努力和付出。

社長、統計二鄧鈺璋分享,團員們彼此有著一定的信任感,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和心力,一同為了團隊爭取榮譽,大家都有意識到比賽跟演出的不同,因此練習進度慢慢步入正軌,一起撐過這段辛苦練習的日子,最後終於達到心中的目標。「很感謝所有團員願意為淡江弦樂社出一份力,大家都是這次比賽的勝利功臣!」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


管樂社第9度奪得「管樂合奏—大專團體B組」特優,並獲得「銅管五重奏—大專團體B組」優等。(圖/管樂社提供)
管樂社第9度奪得「管樂合奏—大專團體B組」特優,並獲得「銅管五重奏—大專團體B組」優等。(圖/管樂社提供)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