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時新聞網】 淡江大學遠距學習教師仍需到校授課 學習效果獨步全國

刊登時間 2021-05-16 報導來源連結

因疫情之故淡江大學亦開始實施兩週遠距學習,但是淡大的作法與他校有很大的不同,因為所有老師仍須到原教室上課,面對空蕩蕩的教室,覺得是很特別的體驗。前立法委員,淡江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教授柯志恩在臉書表示「連罵人都沒fu了」! 為何老師仍要到原教室上課呢?淡江大學秘書長劉艾華說:「為了保障教學品質,本校採用穩定的視訊系統(MS Teams)及寬頻網路,搭配學校的iClass及Moodle教學平台,到校上課可以確保所有老師能夠順利上線授課,且在學校上課時若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老師可以即刻向資訊處請求支援,另外,MS Teams也會將所有教師授課資料記錄下來,確保所有課程都有順利實施。」 「全校實施遠距學習不僅只有系統及網路」!劉艾華補充:「必須經過嚴謹的規劃,包含課程上線、師生帳號建檔、對教師進行教育訓練、提供懶人包給學生瞭解如何上課等,都需要時間,不是說遠距就可馬上遠距,所幸淡江大學在去年疫情開始前就已經超前部屬,完整規劃遠距學習相關事宜,才可以在昨天宣佈,今天馬上實施。」 雖然實施遠距學習,但是學生若有需求,如認為實體上課還是較有效果,或家中的電腦、網路不夠快,都還是可以到原教室上課。如此照顧到所有學生需求,且在此疫情期間仍能保障學習品質,淡江大學的「資訊化」在此真正發揮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