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前校長陳雅鴻紀念專輯X紀念展 淡江人共懷儒雅鴻志一書生

活動時間 2021-12-06) 瀏覽人次 1096

《儒雅鴻志一書生:陳校長雅鴻博士紀念專輯》贈書儀式
《儒雅鴻志一書生:陳校長雅鴻博士紀念專輯》贈書儀式,葛煥昭校長(左)接受淡江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林健祥(右)贈書。(攝影/羅婉瑄)
淡江時報社羅婉瑄 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鄭佩維報導】國際暨兩岸事務處、秘書處與覺生紀念圖書館12月2日上午10時30分,在圖書館閱活區舉辦《儒雅鴻志一書生:陳校長雅鴻博士紀念專輯》贈書儀式,校長葛煥昭、行政副校長莊希豐、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蘭陽副校長林志鴻、中華民國校友總會理事長林健祥、前校長林雲山及各單位主管與教職員生、以及陳前校長教過的學生共逾70位出席。

葛校長感謝林健祥的鼎力相助,讓本書順利出版,也提到與已故前校長陳雅鴻相交頗深,「雅公是一位飽讀詩書、具有學術風範的文人雅士,更是一個慈藹的長者,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林健祥則代表校友會感謝母校與陳前校長的栽培,此書便是為了紀念陳前校長在淡江期間的事蹟與貢獻,特別邀請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國際長陳小雀主筆,「希望能夠讓所有淡江人透過專輯,共同緬懷他對淡江的卓越貢獻。」

陳小雀進行內容介紹時說明,即使自己身為陳前校長的學生,要把他的事蹟一一列出實在不容易,因此耗費許多時間從校史、淡江時報報導與親友、學生口述中蒐集資訊;她特別感謝張家宜董事長特地為本書寫序,並提供多幅珍貴照片充實並完善內容,也感謝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親自為書本封面題字,透過行書呈現陳前校長「內涵豐富,思想自由」的特色,讓專輯更加完整。

本書將陳前校長生平與淡江歷史結合,共分「儒雅鴻志」、「溫雅鴻儒」、「典範永存」、「永懷師恩」、「文以載道」以及「年表紀要」六章。其中第一章由陳小雀執筆,介紹陳前校長的生平,描寫陳前校長與淡江之間的深厚淵源;第二章由中文系榮譽教授陳慶煌特別撰寫的五首詩,詠懷陳前校長的一生與對淡江的頁獻;第三章透過校友服務處執行長彭春陽及前高雄市校友會會長莊壽男的撰文,說明陳前校長對校友的重視,以及與校友之間建立的深厚情誼;第四章由陳前校長的學生及同事,細數與他之間的回憶,與對他永恆的懷念;第五章透過陳前校長曾發表的文章,闡述淡江精神,以及其教育與治校理念,文字之間充滿傳承自張建邦創辦人「未來學」的概念,迄今仍十分受用;第六章則對陳前校長學經歷、學術著作及大事記進行完整介紹。

為紀念陳前校長,圖書館校史組特別策劃「儒雅鴻志一書生~陳校長雅鴻博士紀念特展」,陳列展示陳前校長的個人文物,包含書信、證書與聘書、著作、照片、剪報等,可協助參觀者從中瞭解陳前校長的治校理念以及協助外交工作的成果,同時展示圖書館向師生校友徵集的紀念文物;另透過觸控式螢幕,讓參觀者可了解陳前校長的個人事蹟、後人追思及照片回憶,以緬懷其行誼。紀念特展即日起至111年1月18日在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展出,歡迎踴躍參觀,共同追憶這位可敬的長者。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


圖書館校史組特別策劃的「儒雅鴻志一書生~陳校長雅鴻博士紀念特展」,即日起至111年1月18日在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展出。(圖/圖書館提供)
圖書館校史組特別策劃的「儒雅鴻志一書生~陳校長雅鴻博士紀念特展」,即日起至111年1月18日在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展出。(圖/圖書館提供)
圖書館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