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理學院學生學術論文 躍上國際期刊

活動時間 2022-10-03) 瀏覽人次 927

許誌恩
物理博一許誌恩連續發表論文登英美國際期刊。(攝影/淡江時報社江彥紳)
物理博一許誌恩連續發表論文登英美國際期刊。(攝影/江彥紳) 提供

物理博一許誌恩 連續發表論文登英美國際期刊

【淡江時報社記者麥嘉儀報導】物理系教授薛宏中、助理教授李啟正及理學院應用科學博一許誌恩,共同發表論文「新的原子震盪計算方法:以鹽與鉛鈦氧化薄層的原子為例」(Partitioning interatomic force constants for first-principles phonon calculations:Applications to NaCl, PbTiO3, monolayer CrI3, and twisted bilayer graphene),刊登於英國物理學會期刊「 Journal of Physics: Condensed Matter」,其影響係數為2.745(2021)。

他最新投稿一篇論文題目:「硫化錫晶體中向列的電子與聲子動力學」(Nematic electron and phonon dynamics in SnS crystals ),也成功被美國物理聯合會「Applied Physics Letters」接受,其影響係數為3.971,即將刊登。

本學期剛從碩一直升博一的許誌恩,原本英文程度就不錯,大一念彰化師大數學系,大二轉入本校物理系,發現自己的研究興趣,大三升大四時完成此篇論文投稿,他在大學時即修習研究所課程,為專心做研究,已經把博士班課程修完了,被物理系主任莊程豪喻為學術研究的「新星」。

許誌恩說明已刊登的論文內容:「近年來,第一原理計算在諸多領域已取得相當大的成功,當中的聲子計算已實現在許多系統上,聲子計算有助於我們理解系統的晶體振動行為。透過分析固態系統中原子受力的關係修正,由於週期邊界條件與採用之單位晶胞尺度,造成聲子計算中力常數的錯誤,達到降低聲子計算所需之超晶胞大小與計算成本。」他坦言,是運用本校超高速電腦跑出來的數據,分析出結果。本校實驗室的設備幫助很大。

許誌恩表示,當第一篇研究論文刊登時,當時還是大學生,在履歷方面增加不少優勢,無論是就業或繼續求學,目前也與成大和台科大研究團隊合作其他實驗主題,「因淡江資源豐富,設備完善,實驗基本上都是利用學校電腦完成,同時有薛宏中和李啟正這樣優秀的教師,所以我選擇留在淡江。將來想到國外相關實驗室做博士後研究,繼續往學術研究道路邁進。」

研究抗白內障藥物 化學系饒師維 歐陽諺研究登上國際

化學系主任陳曜鴻與兩位校友,目前就讀成功大學基礎醫學系博士班的饒師維、在生技公司工作的歐陽諺,和基隆長庚醫院眼科醫師劉春甫,共同利用斑馬魚,研究抗白內障藥物的新方法,於上月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美國紐澤西醫學院的Translational Vision Science & Technology(TVST)期刊,其影響因子為 3.283(2021)。

當年唸化學系大學部的饒師維和碩士班歐陽諺,找出研究方法及實驗數據,共同完成此論文,陳曜鴻表示:「白內障是一項慢性疾病,導致發病的原因有很多,目前還沒有能精準治療的藥物,手術治療是最有效的。」所以與劉春甫合作,希望能找出有效的藥物與治療方法。

陳曜鴻指出,實驗過程是在本校化學實驗室完成的,利用紫外線只照到斑馬魚的右眼,以左眼作為對照組,經過幾個月的研究,發現斑馬魚平均在7-8天會患上白內障,再經由各種藥物治療,找出最有效的藥物。

饒師維大三時加入研究,為論文前半部分打下基礎,甚至利用海綿,讓斑馬魚只露出右眼,同時海綿可以吸水讓魚活著,為此研究建立方法。歐陽諺則在饒師維畢業後接手,將過程中魚眼的水晶體一一拍照觀察,分等級建立量化數據。

陳曜鴻透露此項研究計畫持續進行中,目前正將不同的藥物作實驗,看看哪一種藥物對於預防白內障是有效的。陳曜鴻說:「可惜的是目前沒有化學博士,不然所有的實驗研究都可以由本校參與完成。」他希望未來可以培育更多人才,由本校獨力完成不同的研究實驗。

本報導連結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


物理系教授薛宏中、助理教授李啟正及理學院應用科學博一許誌恩,共同發表論文「新的原子震盪計算方法:以鹽與鉛鈦氧化薄層的原子為例」。(圖/許誌恩提供)
物理系教授薛宏中、助理教授李啟正及理學院應用科學博一許誌恩,共同發表論文「新的原子震盪計算方法:以鹽與鉛鈦氧化薄層的原子為例」。(圖/許誌恩提供)
許誌恩 提供
化學系主任陳曜鴻與兩位校友饒師維、歐陽諺,共同研究抗白內障藥物的新方法,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圖/化學系提供)
化學系主任陳曜鴻與兩位校友饒師維、歐陽諺,共同研究抗白內障藥物的新方法,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圖/化學系提供)
化學系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