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園焦點

機械三徐韡哲 全大運空手道奪金 盼團隊再創佳績

活動時間 2023-12-18) 瀏覽人次 194

校園話題人物林韡哲
空手道代表隊隊長、機械三徐韡哲將竭盡所能,帶領隊員再創佳績。(攝影/陳國琛)
淡江時報社 TKUTIMES 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王薇婷專訪】「竭盡所能,帶領團隊再創佳績。」空手道代表隊隊長、機械三徐韡哲繼110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拿下「空手道一般男生組第四量級」銅牌後,111學年度毫無懸念奪下該量級金牌。學習空手道至今已有六年時間,他依然勤奮不懈地練習,一路抱持著求知與謙遜的態度持續向前。

徐韡哲自國中開始參加空手道社,三年期間受到社團指導教練黃庠榛的啟蒙指導,加上自身的努力,打下紮實的基礎。進入本校後,他依然選擇空手道社團,繼續精進技能與經驗,隨後在學長姊的帶領下加入學校代表隊,每週花費超過六小時於訓練中,因此首次參加全大運便獲得銅牌的佳績。

回憶比賽時因過於緊張而多次犯規,雖然比分遙遙領先對手,徐韡哲坦言,因為犯規次數過多,後段賽事有些畏首畏尾,最終仍因犯規而輸掉比賽,對此他感到十分遺憾。但也因為這次經驗,讓他有更多學習與進步的目標,經過一年的技術磨練與心態調整,隔年就順利地摘下金牌。

參加全大運前,徐韡哲針對上屆表現進行檢討,透過大量練習改善自身不足之處,並且不斷地提醒自己,放鬆身體與心態。他非常感謝代表隊教練高程輝和前隊長、化材碩一楊紀謙在訓練期間的協助,隨時指出可以改善或加強的地方,並在比賽前給予許多鼓勵和信心。

身處校園中接觸的對手類型有限,因此徐韡哲參加新北市宇宙盃,作為全大運的熱身賽,為了能和其他更優秀的選手切磋,他勇敢地挑戰甲組競賽獲得銀牌,透過這段全新的體驗,讓他收穫甚多,更在後續的新北市青年盃拿下金牌。

112學年度接下空手道代表隊隊長這重擔,徐韡哲期望自己可以成為稱職的隊長,為代表隊爭取更多資源,帶領隊員締造更好的成績,雖然平時需要花費心力鞏固過去所學技能,還要指導隊友進步,但能從中提升自身的熟練度,正是教學相長的體現。徐韡哲也提到,接觸空手道後,身體因長期訓練變得更健康,信心也提升不少,並且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這都是空手道帶來精神上的富足。

「學習空手道不應該用在欺負或攻擊別人,應用於保護自己避免傷害。」在學習的路上,徐韡哲謹記國中教練黃庠榛的叮囑,同時他也鼓勵對空手道有興趣者,不要害怕練習的辛苦,所有標準的動作都是建立在不斷訓練的基礎上,這不只適用於空手道,希望大家都能為自己喜愛的事物堅持下去。

本報導連結 #SDG03 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04 優質教育 #SDG17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