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ETtoday】 「道長」唸高職補校考上博士 潘政鵬憶亡父傳承造福鄉里

刊登時間 2021-05-02 報導來源連結

「師公」是潘政鵬當了25年道士、一般信眾對他的稱呼,如今又有人稱他為「博士道長」。新北市瑞芳侯硐、福隆應妙壇主三代世襲的潘政鵬道長,成為全國首位道長考上博士班的道長。他成為畢業於瑞工補校後,首位瑞工補校校友考上淡江大學博士生。 潘政鵬生長在猴硐礦坑地區,小時候家裡面生活並不富裕,父親是位專職道長、也是一位煤礦工,從小就耳濡目染父親說,孩子請做一個善良的人!蘿蔔乾是餐桌上永遠家常菜,過年後年糕發霉也是繼續吃著;他傻傻問起媽媽為什麼又是蘿蔔乾?在似懂非懂的年紀裡,哪曉得持家是一件很多麼辛苦工作!上了小學他才慢慢明瞭,原來家裡面兄弟、姊妹、所需經濟重擔都落在父親的肩膀上,難怪父親要身兼二職。 潘政鵬進入瑞芳國中就讀遇到導師周榮泰,老師說著潘政鵬小時候爸爸一樣的話,要做個善良的人多幫助他人!此時他心裡面已萌生了一個念頭,將來有成就必定回報家鄉,不是讀書材料潘政鵬選擇就讀瑞芳高工夜校建築科,展開的半工半讀的人生。 潘政鵬說,夜校生一直讓人有錯誤感覺就是(壞學生),夜校生的心是想分擔家裡面經濟重擔,讓家人可以少一點經濟壓力;他在高職半工半讀生涯裡面也讀書並不順遂,因英文、數學、理化忙的潘政鵬暈頭轉向,導致三年的夜校生活年年在補考,最後是以60.5分低空飛過畢業瑞芳高工補校,潘政鵬選擇暫不升學在19歲接下傳承重擔成為一名道士。 潘政鵬直到35歲的那一年,一個機會下考上崇右科技大學去就讀夜校,在楊桂杰老師鼓勵指導下,一路的苦讀直到大學畢業,考上國立海洋大學海洋文化研究所,並發起善願出道壇免費收驚回饋家鄉。他的指導教授林谷蓉老師規劃努力準備繼續攻讀博士班,在2019年12月12日考上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學系博士班;2021年4月27日獲選為瑞芳高工傑出校友,潘政鵬內心深處感動萬分。 潘政鵬在生活條件有限家庭裡面,唯有自己學會早熟、獨立成長改變生活也才有能力去幫忙家鄉人事物、人生不要妄自菲薄,或許在若干年後,在自己熟悉領域裡面衝出一片天地,他成為畢業於瑞工補校後首位瑞工補校校友考上淡江大學博士生。